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证监会勾画IPO重启路线图

  证监会人士称,融资节奏或为创业板IPO、主板IPO、红筹回A三步走

  中国移动(00941.HK)董事长王建宙昨日在香港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透露,可能考虑发行CDR(中国存托凭证)而非A股形式在上海上市。
证监会有关人士昨日对CBN表示,CDR须获证监会审批,虽然法律和技术上并无障碍,但红筹股回归规定不可能迅速出台。“最有可能的三步走融资节奏是,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主板IPO、红筹回A。”

  多家媒体引用王建宙的话称,发行CDR不会新增股份,不会摊薄原始股东权益。而且,首发市场因流通量减少(部分股份因发行CDR而被托管),股价会受到支撑及提振。

  CBN昨日就此向王建宙办公室人士求证,截至发稿未获答复。

  不过,当前市场不稳且缺乏相关规则。“中国移动想发CDR,这很简单,但必须先有规则,相关法规早已制定好。然而市场不好,当前不宜回A。”上述证监会人士表示,由于当前市场不好,并无计划促成红筹回A。中国移动可以选择CDR或直接发行A股方式回归,法律和技术上并无障碍,红筹股回A法规虽未发布但早已成形,一旦启动便可迅速发布。“目的在于观察市场反应,调节供需,红筹回A不会很快提上日程。”

  市场目前聚焦于创业板IPO,及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5家去年已过会、正等待上市的公司。据悉,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已向证监会补交材料,以防止发行审核文件过期失效。

  对于监管层是否应控制发行节奏以调节供需进而调控市场涨跌,市场人士看法不一。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在控制发行节奏的情况下,IPO重启未必意味着熊市反弹结束;中信证券(600030.SH)董事长王东明则呼吁把新股发行主导权交给市场。

  中国移动被认为是“不差钱”的蓝筹公司,现金流素来充裕,但最近3G升级带来巨大投入,今年将有588亿元投资3G项目。由于人民币资本项下尚未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境外公司通过发行存托凭证等方式在A股市场上筹集人民币无法自由汇兑出境。因此,拟发行CDR的公司,必须在内地有投资项目,并拟将筹集资金完全投向内地项目。

  中国移动一直有意A股上市。去年“两会”期间,王建宙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考虑以发行新股方式回归A股,希望成为首批回A红筹企业。今年“两会”期间,王建宙强调,中国移动回归A股的时间完全取决于股市情况。今年3月底的年报发布会上,王建宙表示暂停回A的发行工作。

  中国移动昨日上涨2.56%,收于74.15港元。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