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农行发行500亿次级债 创中国公司债最高

  创下中国迄今公司债规模之最为上市筹备工作的一部分

  中国农业银行昨天公布次级债发行结果,总发行规模500亿元(人民币),创下中国迄今公司债规模之最。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发债有望令其资本充足率提升1-1.5个百分点,为其发行新股铺平道路。

  ■发布

  发行500亿次级债

  昨天,农业银行发表声明称,已发售公司债筹得人民币500亿元(合73亿美元),创下中国迄今公司债规模之最。

  农行的发债动作主要有: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人民币200亿元的10年期可回赎债券,前5年票面利率为3.3%;以及人民币250亿元的15年期债券,前10年利率为4%。此外,农业银行还发售了人民币50亿元的浮动利率债券,利率较基准1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6个百分点。

  本次发行于周一开始并于今日结束,今日为起息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担任主承销商。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本次农行的次级债发行火爆,受到市场的认可,将进行比例配售。

  市场人士介绍,由于资金比较充裕,大银行和大保险机构是购买此笔债券的主力。信达证券债券分析师李建朋分析,次级债是金融债的一种,该品种债券的火爆行情,来自金融机构投资者的资金配置型需求,其中尤以全国性商业银行为主。同时,李建朋指出,本次农行发行的债券中有50亿的浮息债,一般来说,浮息债在市场利率变动较大时发行较多。浮息债可与当期市场的情况同步变化,特别在利率上行风险较大时,投资者投资浮动利率债券能规避部分利率风险。

  >>名词解释

  次级债是指偿还次序优于公司股本权益、但低于公司一般债务(包括高级债务和担保债务)的一种特殊的债务形式。次级债的次级只是针对债务清偿顺序而言。

  附属资本是相对于核心资本来说,包括各项损失准备,次级债务资本工具,法定可转换债券,中期优先股,未分配股利的累计永久优先股,股本债券。

  1提高资本充足率

  农行表示,本期债券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农行本次发行500亿次级债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资本充足率。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很低,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筹集资金成本比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500亿规模大致能提高1-1.5个百分点的资本充足率,农行的资本充足率可达到10%以上。

  2为IPO上市做准备

  “这是农行未来上市一揽子计划之一。”接近农行的人士就此表示。

  昨天,记者从农行相关人士处证实,本次发行次级债正是为IPO做准备,这是农业银行上市筹备工作的一部分。

  农行财务重组方案包括以下程序,经审计评估原来所有者权益由1300亿元财政部股份、消化历史包袱、补提风险拨备组成;汇金注资1300亿人民币等值美元;财政部和农行设立共管账户;发行次级债。发行次级债是农行财务重组方案的一个程序。

  ■目的

  ■解读

  次级债有井喷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要求比较高,源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和之前的天量信贷。连平分析,各大银行是国家很多大型基建项目的主力军,其目前资产业务发展较快,适当地补充资本金是其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连平指出,源于金融风暴影响加深和前阶段大量放贷的考虑,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还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在现今各银行流动性相对宽松的情况下,确实是一个补充资本金的很好时机。为了补充资本金和增加营运资金,商业银行发债需求较大;而大行的加入,更令次级债发行出现井喷态势。

  进入2009年,随着一季度信贷规模的超常规增长,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指标的监控愈发严格,迫使商业银行更加关注资本充足率。由此,次级债发行继续受到青睐。对于大量发债的风险问题,连平分析,中国的商业银行相比世界而言,其附属资本水平比较低,抗风险能力相对较高,而且各大银行都是分期发债,其风险仍在可控之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住房最大的腐败在于制度
·南都,做人不能这么无耻!关于邓玉娇案
·上海月光族:月薪4K,红包送到心绞痛
·太黑了!医院居然用这招从病人身上捞油水
·株洲塌桥事件:听话与不听话的灾难赔偿竟差20万
·化工企业“泄漏事故”到底有还是没有
·白岩松太刻薄了,免费医疗真有央视说的那样不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旧屋改造 变纯净温馨小窝
·四万改装60平书香之家 网友自拍色彩斑斓温馨家
·我爱我家之美丽新窝 海洋元素 装点夏日风味家居
·5万5打造时尚三居室 139平3室2厅2卫超豪华美家
·125平三室两厅靓丽家居 地中海夏日清凉家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建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