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政府救楼市

新华社:楼市最新数据传递哪些信号?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4.76,结束了持续10个月的环比回落,略升0.02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9.31点。

  那么,楼市究竟依然处于低迷期还是回暖期呢?相对于这两个颇具感情色彩的词语,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更倾向于用“调整期”这个中性词来描述现阶段的楼市。

  作为反映房地产市场景气变化趋势和程度的综合指数,国房景气指数以100为临界值,目前这样一个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不景气空间,但出现了变化迹象。

  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与前3个月的数据相比,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增长幅度继续加大。

  统计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7.5%,销售额同比增长35.4%。一些城市销售面积的增长速度更是惊人。以重庆为例,今年1~4月份,全市一共销售商品住房是104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高达86.7%。

  楼市成交量的放大,一定程度表明消费信心回稳。然而,与消费信心好转相比,投资信心尚显不足。

  作为象征开发商投资意愿的指标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完成土地购置、开发面积等依然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5.6%,降幅比前3个月缩小0.6个百分点。完成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8.6%,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同比下降12.2%。

  伴随着交易量的放大,房价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尽管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1%,但是与3月份相比,降幅缩小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价环比继续小幅上扬,4月份,环比上涨0.4%,比3月份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7个,主要包括:广州2.1%、深圳2%、兰州1.2%、长春1%、昆明0.9%等。

  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这种变化,主要还是有赖于刚性需求的继续释放。据权威人士介绍,北京房价在120万元以下的房屋销售量为70%,而价格在120万元以下的房屋多是中小户型,以自住需求为主。

  楼市成交量上涨,刺激了部分开发商涨价。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北京四环路以内的房屋均价每平方米由1至3月的15124元上涨到15593元,每平方米涨了469元。

  部分专家表示,在消费者购房信心略微恢复而开发企业投资信心依然不足的大背景下,企业的提价行为无疑会打击刚刚出现好转的楼市。

  那么,房价是否还有下调空间?这往往是购房者最希望得到答案的问题,但也是专家最难给出明确答案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从平均价格上看,房价有下调空间。但是房地产是有区域性的,从经验来看,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地段楼盘的价格一般比较坚挺,地段好的房子价格下调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