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新增信贷调头 4月部分银行贷款余额负增长

  4月新增信贷骤降至5918亿元,这在预料之中,不过,部分银行的回调显得异常“激烈”。CBN记者获悉,相对于3月末,4月份有部分银行贷款余额出现负增长,即当月贷款增长净额为负数,其中包括一家上市银行和两家未上市股份制银行,但这三家银行下降的幅度均不大,仅下降几十亿元。

  4月信贷市场份额占比发生较大变化。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占比高达76%,2004年以来,这一比重一般在60%左右。今年4月份,四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约220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贷款约900亿元,合计占比53%,而城市商业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占比均有所提升,财务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增长迅速。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大型银行在4月份的前20天也出现信贷下降现象,但下旬又冲了上来。该人士认为,造成4月信贷猛降甚至部分机构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一季度末银行的“突击贷款”中,有部分并无实际需求,4月出现“回吐”,而4月实际贷款需求整体下降;部分银行资本充足率不高,增贷压力较大。

  “需求方面的原因更大一些。”一家股份制银行高层对CBN记者表示,决定信贷需求的因素很多,比如“4万亿”项目中,中央的资金到位了,地方配套资金能否到位?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了,社会资金能否跟进?这些进度的安排都要严丝合缝地扣在一起,每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延缓项目进程,从而影响有效的信贷需求。

  国信证券日前的研究报告认为,4月信贷增速回归正常区间,短期贷款下降、中长期贷款增长一半来自基建,以及存款的定期化表明工商企业的贷款需求尚未出现回暖迹象。

  另外,“4月份票据业务增速下来了,市场利率调整已经到位,通过票据推升非存贷款类项下的贷款科目,其条件已经不如一季度。”上述股份制银行高层表示。今年1月、2月票据融资飙涨,2月占比超过40%,3月回落到20%以下,4月票据投放占比为21%。

  他同时表示,从传统看,每年二、三季度本来就是信贷需求相对不旺盛的季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CBN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银行息差收窄比较明显,通过扩大贷款弥补息差收窄,有的计划4月份放的贷款,争取在一季度放掉。

  不过,他认为,随着房地产、制造业和外贸可能出现回暖,中央财政第三批、第四批项目逐步到位,今年还将产生较多的后续信贷需求,虽然不可能再出现一季度的情形,但是平均每月新增信贷四五千亿元应该没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