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游资冲入股市“赌”全球通胀 推动股市近期暴涨

  自5月12日到5月20日,记者采访京沪10家基金公司和15家券商。机构共同观点是,最近一段时间A股和国际主要股市的持续上行,很大一个原因是市场资金特别是许多机构在“赌”通涨预期。他们认为,在通胀之前和通胀前期,市场流动性将推动资本品(股市、房产等)的价格持续上行。

  国际权威机构和中国政府有关研究机构表示,由于当前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复杂,难以判断未来的时间段就是通胀;也难以预期通胀后中国和各国政府会采用何种方式和力度进行调控,所以,目前“赌”通胀的心态和行动存在着必然的风险。

  “救市”后遗症

  一家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机构对未来的通胀似乎都“心知肚明”,但也不去过多地渲染,只是看准时间积极布局进与退。他说:“我们对政策面上的声音也极为关注,一些监管部门的最近表态,也在提升着我们对未来的通胀预期。”

  记者注意到,最近中国央行研究局一位专家表示:“自去年以来,主要经济体激进的货币政策促使全球货币条件进一步宽松,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通货紧缩预期的恶化,如果中央银行在经济复苏时不能及时回收巨额流动性,可能再次埋下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隐患。”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虽然近期出现好转迹象,但由于投资消费的好转并不稳定,因此美国走出危机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他同时认为,全球经济在中期陷入滞涨的可能性相当大。

  对于未来可能存在全球性通胀,一些国际机构把其原因归于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的全球大规模的救市行动。德意志银行的研究报告表示,自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一直实施“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市场基础货币量剧增。美联储基础货币的追加已经超过了2万亿美元,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增发了同过去1995年等量的基础货币数量。美国金融危机的核心原因在于总规模为54万亿美元的债务,为了维持正常经济运转、清偿债务,美联储不得不增发货币,直接购买国债,这大大增加了市场通胀预期。

  哈佛大学教授、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果夫预计,3到5年内,美国通胀率可能超过8%至10%,10年期国债价格将下降25%。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首席宏观经济顾问向松祚指出,目前对于2010年市场通胀预期的判断概率可高达70%,今年一季度的市场数据表明,市场的通胀率预期已经在发生逆转,美国的利率掉期的价格也已经发生逆转。

  风险源于两方面

  记者进一步采访国际权威机构和中国政府有关研究机构,他们又向市场提出警示,目前“赌”通胀的心态和投资行动存在着必然的风险。

  部分机构分析表示,一方面,由于当前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复杂,难以判断未来的一定时间段里肯定发生通胀。如果通胀未现或不明显,股市将会猛然掉头向下,一些个人投资者可能在没有回过神来的时候便遭受损失。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经济基本面还是处于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之中,难用以往的思维去想象通胀出现和消去的轨道,也难以判断出现通胀后中国和各国政府会采用何种方式和力度进行调控,假如以很大力度收回流动性,股市的上行必然受到限制。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将保持低速增长已经基本确定,但是否会陷入通胀则尚不确定。他还透露,美联储官员此前曾表示,一旦经济复苏就会及时收缩过剩的流动性。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观察未来政策走势,预期今年中国会有一次27个基点的降息,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计央行明年会加息81个基点。在近日交通银行举办的“全球经济:困境与转折”研讨会上许多专家也认为,为了降低通胀风险,各国政府在经济好转时对及时回收流动性肯定有所准备。

  理性配置资产

  中金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面对市场和政策面上的许多不确定性,投资者还是要立足经济基本面,冷静观察理性决策。不要一味炒作“概念”,不要盲目跟风。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首席宏观经济顾问向松祚表示,合理配置资产同样可以对抗部分通胀风险。他说,投资者应密切关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这对判断我国某些行业走势甚至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都是很有帮助的。

  中信银行的一份报告称,前段时间,中国股市有色金属板块不断上扬,一些和大宗商品有关的股票的不断震荡上扬,都是和国际市场非常相关的。据以往中国经验来看,中国的通胀有40%的因素都是由于海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传导,中国严重依赖海外例如铁矿石、石油等,一旦海外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扬,中国很可能也会马上进入一个通胀的循环当中。

  报告表示,目前一个比较稳健的做法就是,考虑购买资源类公司的股票及投资挂钩通胀指数类债券或理财产品,这可以起到对抗通胀风险的作用。

  中金公司宏观策略师刘力表示,在当前的市况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作为衡量市场通胀三大指标之一的黄金资产。一旦出现恶性的通胀,黄金的价格一定是持续上涨的。记者也注意到,最近很多投行的研究报告,对黄金的价位都有多方面的预期,总体认为黄金的价格是一个向上的态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