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巴签百亿美元贷款换石油 巴还与中石化签长协

  贷款换石油再下一单,19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为期10年的100亿美元贷款协议。同时,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敲定为期10年的原油长期出口协议。

  此次贷款换石油协议是巴西政府和中国政府合作计划的结果,贷款将用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投资计划,包括从中国购买货物和服务的融资。
双方同意增加巴西到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巴西最大的能源公司。该公司需要资金来开发近年来巴西发现的几个特大型海上油田。

  今年2月迄今,我国已经签订了5单约450亿美元的贷款换取石油协议,以获取长期稳定的能源供应,它们包括俄罗斯、巴西、委内瑞拉、安哥拉以及哈萨克斯坦。

  当日签署的文件中还包括启动一份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与中石化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亚洲公司签署的长期出口协议。协议规定,2009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向中国每日出口15万桶原油,从2010年起至2019年每日向中国出口20万桶原油,相当于每年1000万吨原油。记者了解到,这一协议量相当于我国进口原油总量(日均)的5%到6%,为我国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提供了新保障。

  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进口有54.9%来自亚洲,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局势动荡的中东地区,有30.8%来自政局不太稳定的非洲。

  此外,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还与中石化签署了一项勘探和设备、服务供应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感兴趣的几个领域展开合作。

  此举可减少外汇贬值风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贷款换石油协议让中国获得了较便宜的长期稳定的原油供应来源,而且分散了外汇储备的贬值风险。

  林伯强解释,目前我国购买原油主要是短期项目,价格波动频繁;而上述长期原油供应协议,尽管价格仍参考市价,但因是产油方与我国的直接对接,价格将相对便宜。此外,我国约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包括大笔美国国债,目前状况下,美元贷款的回报自然高于美国国债,因此贷款换石油相当于减少了外汇贬值风险。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也表示,石油贷款可以缓解我国目前外汇储备的压力,以及未来美元贬值的风险,总体来讲是一个较好的举措。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