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谁在保护既犯国法又违族规的邓贵大

  相比邓玉娇刺死邓贵大后当地警方首次介绍的案情,几天后警方的态度有了很大的变化。我想眼睛不瞎的人,都和我一样看出警方前后表述的巨大差异,原因何在?显然,警方第二次那份应叫做邓贵大等三官员辩护词的“情况通报”,并非是巴东警方自己能做主出台的,后面有高级别的推力。

  我想死一个邓贵大这样的芝麻官,高层未必在意,可是,为什么还要处心积虑为这样一个死不足惜的小吏开脱,而欲将邓玉娇送进监狱呢?-----我估计连邓贵大的家属都不好意思大张旗鼓地要求为死者复仇。邓贵大九泉有知,一定会感恩涕零,高呼:“爹亲娘亲不如组织亲呀”,转世投胎,还将为组织效劳。

  在下不揣浅陋,分析原因无非以下:

  一是组织的脸面不可分割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正常的政党政治中,一般官员犯事,会连累所属政党,但由于司法独立、新闻自由,这种连累程度是可以预测的,只要高层及时切割,公关形象损失有限。可在一个权力并非真正来源于民的社会,权力是由上至下一级级授予的,那么这种连累几乎是无限的。而且伟大光荣正确说了几十年,要切割一个小官吏,甚至不如帝制时代朝廷处置一位贪官来博取民意更得心应手------后者的道统是皇帝受命于天,执政逻辑上更自洽。所以当下,“挟稳定以令朝廷,假和谐以谋私利”,各级地方官员玩得娴熟,高层好像也没什么有效的应对办法。

  二是怕伤了兄弟们的心。中国几千年来,都是玩“天子圣明,官吏混蛋”的把戏,但由于资讯的发达,靠牺牲几个地方官员来维护高层形象越来越难了。而且由上文所说的原因,地方官吏向上要价的资本比古代更雄厚,技巧更高。下对上,已经没有帝制时代儒家所灌输的“忠”的理念了,只有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给老大守摊,老大必须给好处。如果轻易抛弃某个马仔----哪怕这只是个喽啰,也会有唇亡齿寒之效应,伤了其他兄弟们的心。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城管惹出那么多麻烦,大多时候由老大拿出银子摆平,不得已才忍痛处罚,还是高高扬手,轻轻放下。尤其是在矛盾四起的特殊时期,上层对底层官吏更为仰仗。

  三是若不给玉娇龙一点颜色看看,会引起示范效应。将来屁民学邓玉娇的会不会更多呢?屁民瞅准官吏干缺德事的时候还击,那后果不堪设想呀。邓贵大以上,恐怕许多官员干过的缺德事不比邓贵大少。这样想下去,不寒而栗。怎能屈从于屁民的鼓噪?那维护邓贵大,惩罚邓玉娇,实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邓贵大这种行为,放在万恶的旧社会,不但犯国法,而且违族规。据邓玉娇母亲说,按辈分玉娇叫邓贵大叔叔。在一个家族里,叔父辈若强迫侄女辈提供特殊服务,邓家族长可以开祠堂门,直接将邓贵大沉潭。若被侄女反抗杀死,更不敢声张,这绝对是家丑呀!

  像这种官员强迫侄女的缺德事,在哪朝哪代都骇人听闻,谁还敢去维护其光辉形象呀。为官之幸福指数,恐怕古今中外,于斯为盛。而官德之劣,恐怕不亚于元朝那些蒙古贵族------他们来自未开化地区,拒绝中原文明,所以敢于掘前朝皇帝的陵墓,统治层大搞换妻游戏。

  行文至此,一声叹息。(作者系知名传媒从业人士 来源:凤凰网博客)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玉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