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天然气定价机制为优化能源结构探路

  日前国家发改委已草拟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方案并上报国务院,据报道,国内天然气价格将与油价挂钩。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天然气是中国能源发展的方向,定价机制改革促进天然气行业发展,与油价挂钩也解决了定价依据问题,但价格机制要和价格水平区分开来,对民用天然气价格的提高政府应适当补贴,而价格升高的收益应用于公共事业。

价格改革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

  “比起石油、煤炭等,天然气更能代表未来能源发展的道路,石油发展已经历了从中年到壮年时期,现在处于成熟阶段,而天然气刚开始大规模发展。从发展周期来看,未来几十年是天然气上升时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社科院预计,到2010年和2015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分别达到1500亿立方米和2400亿立方米。

  “在国外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约占30%,煤炭、天然气各占25%左右,但我国仅仅是2%多一点,不及人家的十分之一。”牛犁认为,对严重依赖煤炭的我国来说,天然气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要想方设法发展天然气,而理顺价格机制是最重要的一环。

  目前,国内天然气出厂价与国际原油(按40美元/桶计算)比价约为0.46∶1,远低于国际市场气油比价0.7∶1。“这是我国和国外进行天然气合作进展比较慢的主要原因,国外卖得贵,我们不要,这就制约了合作的进展,如果完善价格机制将有利于我国天然气的国际合作。”牛犁说。

  据了解,2010年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为300亿—400亿立方米,2015年缺口为500亿—600亿立方米,2020年缺口将达到900亿立方米。未来中国将从不同地区进口更多天然气,包括土库曼斯坦、澳大利亚、印尼、中东和缅甸等地,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迫在眉睫。

  “我国目前超过50%的石油是从国外进口的,未来肯定有相当数量的天然气是从国外进口的,所以国内油价就必须与国际市场接轨。随着天然气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从国外进口,与国际接轨也就是一条基本的路线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理顺价格不仅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也有利于我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开采和使用都飞速增长,年增长率接近20%,在未来能源结构中还会上升,理顺价格机制有利于改善中国的能源结构。”牛犁说。价格机制和价格水平要区分

  “对于天然气行业发展,目前的价格机制是障碍,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对天然气行业发展是有好处的。”林伯强认为,虽然可能不同的渠道来的气出厂价不同,但在终端市场应该有一个统一价格。

  2005年以前,国内实施计划内、计划外天然气双轨制价格。2005年以后,发改委将天然气出厂价格归并为两档,川渝气田、长庆、青海、新疆(不含西气东输天然气)油田的全部天然气,以及大港、辽河、中原等油田计划内天然气,实行计划一档价格,其余地区实行二档价格。2007年11月,为限制工业用天然气过快增长以及汽车用天然气的盲目发展,针对工业用户的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上调400元/千立方米。

  有消息称,这次天然气价格调整要和油价挂钩。与油价挂钩是改革的一个方向,林伯强认为,“目前我国天然气定价比较乱,基本没有明确的定价机制,问题症结是政府定价,但没有明确定价规则,目前天然气要和油价挂钩可以解决定价依据问题,但油价起伏不定,怎样挂钩、挂钩后终端价格怎么定都是问题。”

  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比较低,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必然导致天然气价格上调。“价格机制和价格水平不是一个问题,就转型经济来说,价格机制比价格水平重要,改革价格机制可能影响到价格水平,而价格水平提高又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目前我国国内天然气很大部分是民用,发电等用气占的比例较小。”林伯强认为,天然气价格机制必须走出去,否则对天然气的可持续发展和提高利用效率都不利,民用天然气价格升高后,政府可以考虑对老百姓给予补贴。调价收益应归公共收入

  提高天然气价格,短时间内肯定会大幅提高能源供应企业的利润。对此,中国社科院工经所能源室副研究员朱彤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天然气属于稀缺资源,调价所得的收益不应该归企业,因为企业在提价中没有付出任何经营成本,因此国家应该以税收或其他方式把提价后的收益归于公共收入。”

  林伯强也表示,“改革的思路还是要抓住公益性这一点,如果因为改革,企业利润大幅提高,政府可以通过税费(如征收资源税)把高额利润收回。另一方面,也可以考虑设立基金,把这部分基金用于在天然气价格过高时补贴困难居民。”

  此外,朱彤认为,国家在理顺天然气价格机制时,要考虑到收益归属的配套措施完善,天然气代表着能源发展的方向,不可再生性、稀缺性、清洁性等预示着其发展的巨大潜力,所以,提价收益应归全民共有,显然不能由经营者享有。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