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中国应做国际贸易融资链新“引擎”

  贸易融资领域的新变化

  目前,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比过去愈发关注商业银行或其他机构提供的服务能否更加便利其整个交易过程、扩大信息来源、减少相关风险,使得出口商更快地得到付款,进口商更好地管理存货。

企业对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服务的要求已经从最初的交易支付和现金流量控制的需求,发展到对资金利用率及财务管理增值功能的需求。这种变化意味着对现金流、贸易流、物流、信息流的趋同管理要求。其次,越来越多的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特别是大中型跨国公司)希望向其提供贸易融资和贸易结算服务的银行是这一领域中的意识前卫、技术领先者,并且具有敏锐洞察未来发展趋势的战略眼光。在未来的国际贸易中,银行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值得信赖的顾问和伙伴。再次,国际贸易融资风险链式传播明显。美国成为风险首发、高发国家。此前,贸易融资的国别风险主要集中在非洲、拉丁美洲等欠发达地区。金融危机中,由于美国首当其冲受到重创,成为贸易融资风险高发地,美国本土的贸易融资也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紧接着,发达国家之间紧密的经贸关系,让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到全球。另外,金融危机还使得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催生金融重商主义,使得贸易融资所面临的风险向纵深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各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要求受助金融机构更多为本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而国别风险的增加则会拉高贸易融资成本,并引发贸易融资的汇率风险。

  国际贸易和贸易融资领域的变化,都源自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全球普遍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企业破产案件上升,银行饱受有毒资产的侵害,再加上近来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肆虐等,使得国际贸易前景不容乐观。

  上述变化,给一些从事贸易融资和贸易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带来了更多的业务机会,同时也使另一些银行失去了原有的市场份额,因为他们面对变化做出了不同的反应:一些银行继续局限于所谓传统的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以及传统的风险管理技术;另一些银行已经意识到时代在前进,世界正在发生变化,不但需要继续注重传统的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更重要的是关注整个国际贸易供应链的整合和价值链的管理。

  加快进行贸易融资创新

  改变业务发展观念。国际上先进银行在开展贸易融资业务时有一个重要理念,即:贸易融资业务是一种交易性银行业务,银行应该从整个贸易周期即从买卖双方签订合同开始到买方最后销售货物为止(从起点到终点)来关注客户的需求,而不是从分立的角度仅为一两个贸易环节提供资金支持或者贸易单证服务。这对中资银行的启示就是,银行应该从整条供应链的角度重点关注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贸易合作关系的连续性。

  顺势推出供应链融资产品战略。中资银行不能再游离于国际贸易供应链之外,而是积极参与到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中资银行的融资战略也不应再局限于对存货等实体物质进行融资,而是致力于协助客户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帮助供应链各成员实现供应链价值的最大化。在分析整个贸易周期中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运用全局化的观念,实时追踪供应链中货物及资金的走向,通过灵活的贸易融资解决方案,为客户降低跨境交易的风险,实现服务和产品的价值增值。

  要成为贸易融资领域信息技术的领先者。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多种传统的和采用电子商务技术的贸易融资产品组合;通过安全的国际互联网渠道提供全球性的交易技术平台;提供能够满足客户实际需求的现金流与贸易流的整合方案;具有良好的全球贸易信息技术操作执行体系;与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物流公司、船运公司、信息技术公司保持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拥有一支勇于创新、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队伍。

  充分用足用活贸易融资支持政策。3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核定情况的通知》,《通知》公布了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的核定方案,对全国性中、外资法人制银行和各地区指标进行了调整,共核定2009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329亿美元,比2008年增长了12%。《通知》特别强调了对贸易融资的支持,明确规定中、外资金融机构2009年新增指标中,应将指标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支持境内企业进出口贸易融资,各地区指标的增量部分应优先向贸易结算量大的金融机构倾斜。中资银行应充分运用政策支持,促进贸易融资活跃化。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