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行业振兴规划 > 行业振兴相关评论

厢式货车松绑城市中心区物流竞争升级

  4月份,上海市开始试验执行《城市配送物流车营运技术规范》,厢式货车被纳入到城市物流车型行列,这意味着外形类似轻客但仍归于轻卡类型的厢式货车,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在城市中畅通无阻了。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货运处副处长贺敏健表示 长期以来,上海市对小型货车投放量及货运车市区通行的限制,虽然对保障中心区的畅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却与城市货运需求的快速发展相矛盾,目前出现大量的“客车载货”现象,就是对现有规定的冲撞。

上海市允许部分厢式货车进入城市物流运输体系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上海允许符合规定的厢式货车进入城市中心区行驶,将给厢式货车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南京依维柯市场人士分析说,“如果上海能够示范成功,其他城市也有可能效仿上海的做法。”

  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也对此明确表达了支持的态度。例如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有不少企业展出了满足国内轻型物流行业发展要求的厢式货车,其中部分车型更是结合中国国情,取得了“汽车下乡”资格,一时间,厢式货车这个处处受限的产品突然成为了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

  这是否意味着厢式货车前途就一片光明呢?未必。

  有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城市轻型物流的概念只是处于推广阶段,厢式货车要得到交管部门和市场的认可,至少还要等到2010年之后。而在农村市场,厢式货车的发展更是不容乐观,虽然有部分车型进入了“汽车下乡”的产品目录,但市场表现仍要取决于物流行业实际发展的需要。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现阶段,厢式货车并没有得到太多的企业认可。“厢式货车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一直没有发展起来,除了相关政策的种种限制之外,用户对其货运功能的不认可成为限制其发展的关键。” 北京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在城市中心物流配送中,规模化、专业化、信息化已成为基本要求,仅仅在轻卡的基础上加上厢体并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面对用户提出的质疑以及城市中心物流发展的实际需求,大多数汽车制造企业不得不采取折中的方式。例如南京依维柯面向未来市场的“整体式”厢式货车,不仅能满足城市中心物流的需求,而且还能满足城市货运市场对客车“似客实运”的特殊要求。

  据南京依维柯销售公司总经理傅利国介绍,南京依维柯近日向市场推广的“快运王”系列轻客,就是客车与“整体式”厢式货车的产品组合。由于依维柯底盘采用了独有的SSR整体式车架设计,“快运王”内部有效空间达到8.2立方米,额定载重量超过1.2吨,已达到普通厢式货车的运载能力,“快运王”系列轻客9.99万的价格,更突破了欧系国Ⅲ轻客10万元的关口,为物流企业提供了高性价比的物流解决方案。

  有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企业中有95%为中小企业,中小物流企业又普遍存在物流装备水平低、基础设施配套差等问题。因此,中小物流企业在购置运输用车时要求更高,尤其是面对城市中心物流的激烈竞争,其考虑的因素也就更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金融危机使物流行业整体萎缩,多数中小物流企业均面临产业竞争升级的巨大压力,内部空间大、承载能力强、运营效率高、使用成本低的车型也就成了他们的最佳选择。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汪鸣近日在上海出席“当代仓储物流业创新与发展论坛”时指出,中国的物流运行效率偏低,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高出发达国家1倍左右。物流企业的物流成本占了总成本的20%左右,而在欧美国家这项成本还不到10%,因此成本问题已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