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周大地:天然气价格逐步上升是长期趋势

  为什么要改革?

  5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官员证实,国家发改委已经上报了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具体实施还需要获得国务院的批复。

  上述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并不是简单的涨价,而是理顺价格关系。

从目前实际来看,中国的天然气价格确实还是偏低。2007年,国家发改委就曾制定过一份名为《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该文件明确提出要用两到三年的时间,逐步提高天然气价格,并规定每年提高幅度最高不超过8%。目前还不清楚提交国务院的方案是否延续了这一思路。

  消息传出,舆论掀起了争论之音,有民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对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表示质疑:“包括成品油价格改革在内,只要是改革,肯定就会涨价。”“动不动就要和国际价格接轨,国际价格下跌的时候怎么不接轨啊?”

  针对民众的质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5月18日就天然气价格改革相关问题专访了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

  “现在国际上的天然气价格变动幅度是比较大的,并且天然气的价格是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而波动的,但是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幅度是小于原油价格波动的,因为天然气有相当多的是属于长期合同制的,但总体来讲,天然气价格也还是在波动的。” 周大地告诉本报记者,前段时间,作为包括东欧在内的多个欧洲国家天然气主要供应国的俄罗斯,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和东欧国家闹得不可开交,有人把这个问题归结为一种政治性的问题来讨论,但实际上主要是因为过去俄罗斯供应给东欧国家的天然气价格过低——这个价格类似于补贴性的价格——时间长了,导致俄无法维持经营。

  对于中国天然气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周大地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天然气气源地尤其是西气东输工程气源地,每个天然气气田的质量差别很大,有的气田产量大,相对成本比较低,而有的气田则投资比较高,相对成本也比较高,所以成本差别是非常大的;第二个问题是随着国内天然气管线铺设越来越多,管线建设和运行成本也比较高。以北京市为例,北京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是陕北的天然气,相对距离比较近,但北京用气压力依然比较大,为了解决夏季用气问题,北京还是需要找很多地方来储存天然气。因此,如果真想让天然气供应稳定,系统的运作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就非常大,也影响了很大一部分比例的成本。

  价格逐步上升是长期趋势

  近年来,随着国内输气管道的大规模建设和土库曼斯坦、缅甸管道气和东部沿海LNG(液化天然气)资源的引进,横跨东西、纵贯南北的全国天然气运输网络将在2010年后形成。届时,我国将形成多气源(国产气、进口管道气、进口LNG)、多管线相互调剂、联合供气的格局。

  “我们现在也开始大规模进口天然气,那么这个价格就不是我们一家说了算,而是需要跟随着国际价格波动。”周大地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过去我们的天然气基本上是点对点供应,所以每个地方都可以单独商谈价格,但是现在天然气供应已经逐渐形成管网,很难分清自己用的天然气到底是哪家的,价格无法单独商谈。

  周大地表示,过去我们在价格改革过程中,实行过“新气新价格、老气老价格”的办法,就跟过去的“新油新价格、老油老价格”一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石油价格和煤炭价格都实行过双轨制,电厂也实行过“一个电厂、一个价格”,但后来逐渐发现这种方法越来越难以管理。这种方法并不能反映市场的问题,也不能反映新气田的成本上升问题,所以要想把天然气问题解决好,要使天然气供应增加,就必须要理顺价格、进行价格改革。

  “在现在的价格情况下,天然气企业存在不敢干的问题,因为按照原来的价格企业是会亏损的。”周大地对本报记者表示,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现在能源增长迅速,但很难完全自给,即便能够自给,开采成本也会比较高。“因此天然气价格的逐步上升,在中国也是长期趋势,对于这个问题大家一定要有思想准备。”

  对于天然气价格可能上涨的问题,周大地表示不能把问题简单归结为企业经营的原因或者是企业高利润的原因。在他看来,资源类产品的价格的确是会上升的,一个原因是企业的生产成本在上升,另一个原因是过去那种粗放式的资源使用方式、资源税非常低、地方什么好处都没有的方式将行不通了。

  “其实你看现在房地产开发中的土地价格就可以知道资源价格是怎么回事。”周大地表示,天然气开发中的很多成本需要大家理解,例如在农民土地上占地打井、运送设备等问题,都需要企业付出成本。

  “如果天然气价格再不理顺,将会出现几个地方、几种价格,没法处理,因此天然气价格上升肯定也是一个自然趋势。”周大地说,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是土地成本、资源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是市场问题包括从国外进口的部分天然气,是没有办法补贴的。现在天然气总体来说是供小于求,没有通天然气的地方叫苦不迭、通天然气的地方总说自己不够用,你想用计划经济时期的办法硬压,让企业亏损也要供气很难,最后可能会造成乱套。

  提价利于抑制浪费,对民众生活影响不大

  周大地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一些单位、写字楼、商业楼等地方冬天暖气烧得过热,甚至要开窗过冬,这就是浪费能源,既想大量使用,又想价格便宜,以后恐怕不行了。天然气价格提高也有利于抑制这种浪费型需求、有利于节能。同时也利于企业淘汰落后产能。”

  他说,天然气下游用户主要是化工企业、生产陶瓷玻璃的窑炉和民用客户。对于化工企业来讲,化工产品的价格本身就在变动,过去天然气价格没涨的时候,化工产品的价格也照样在变动,其价格主要是随着石油价格变动。

  但天然气消费在一个普通家庭中的消费所占比例并不大。或许现在还有很多老百姓连天然气价格是多少都不知道,一个家庭每月的天然气消费多支出十块二十块的对老百姓生活影响并不大。

  ■链接

  天然气价格的构成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所原所长周大地向本报记者介绍,天然气价格构成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资源性价格。以前没有资源价格,但现在要收税,并且以后税收还会逐渐增加;二是企业风险性勘探成本。一个气田可能打了很多井都没有发现天然气,那么大家就需要分摊成本,对于企业来说,风险投资还是有的;三是企业的生产维持费用。企业需要不断打井,否则原有井内的天然气很快就会用完;四是管线铺设维修费用;五是企业的财务费用和利润。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