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出口受阻 武钢拟赴巴西直接投资钢厂

   商报讯(记者 潘建)在目前国内钢材市场饱和、出口受阻的情况下,钢企开始不满足于海外投资矿山,而考虑直接在海外投资建钢厂。记者昨日获悉,武钢计划与巴西公司合作,在当地建设产能达到500万吨的钢厂。

业内分析认为,海外直接投资建钢厂可以节约大量的成本,并且可以有效防止不断频繁的贸易摩擦,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赴海外投资钢厂将成为一种趋势。

  此次,武钢与巴西物流企业LLXLogistica和铁矿石生产商MMX就商业和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确定了一些关键的条款,可能的合作包括武钢要在巴西东南部的里约热内卢州亚苏港建立一个综合钢铁工厂,由武钢控股并负责运营,其年产能预计将达到500万吨。而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要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和武钢要向一家当地的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等。

  “得到了较为便宜的铁矿石和港口服务,对于武钢投资是十分有利的。相比投资矿山,在出口地直接投资钢厂可以更好地降低成本。此外在目前贸易摩擦盛行的情况下,通过在当地投资可以有效减少贸易摩擦。”北京钢联麦迪资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

  巴西矿业公司MMX目前有MMXCorumba和MMXSudeste两个经营单位,铁矿石总装机容量为1080万吨/年,可扩展到高达4000万吨/年。根据协议,武钢还将收购MMX或MMXSudeste的部分权益。

  我的钢铁网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向巴西出口钢材81万吨。相比这个数字,武钢这个新工厂500万吨产能的规模较大,让人担心其产品有没有足够市场。

  “我国出口钢材到巴西较少,实际上并不是当地钢材市场的需求不足,而主要是因为运距太远的劣势。实际上巴西的钢铁行业并不太发达,钢铁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当地优廉的矿产资源直接投资钢厂,前景值得看好。”联合金属钢铁分析师张平表示。

  徐向春也认为,在巴西生产的产品,不仅仅只是供应给巴西,还可以辐射出口至整个拉美地区,这样的成本也比在国内出口要低。“目前国内的产能大量过剩,国内的需求已近饱和。钢企将会更多地考虑走出去进行直接投资。”徐向春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