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防金融危机重演美政府酝酿重组金融监管体系

  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表示本国金融体系已经开始“愈合”后,美国政府又将“开刀”的目标转移到了此前备受诟病的金融监管体系。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奥巴马政府内部正在就对监管部门进行权力调整制定计划草案,其中的重大变动可能包括,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部分权力分配给美联储以及其它监管机构;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还计划成立一个以保护金融产品投资者为宗旨的全新监管机构。


  调整草案即将出台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天召集了各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协商相关的权力调整方案,而最早将于本月25日提交国会的金融监管机构权力调整草案,很可能要求削弱美国证交会的部分权力,而美联储则将获得更多权力,成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者。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包括上述提议在内的一系列金融监管机构调整,来确保7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本次全球金融危机不会在未来重演。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决意削弱证交会权力的理由是,该机构未能发现金融危机的萌芽,并且对麦道夫规模高达650亿美元之巨的“庞氏骗局”也毫无察觉,令该机构自身乃至美国政府的声誉受到极大损失。可能正是因为如此,证交会几乎缺席了美国联邦政府内部对监管部门权力重组的整个过程;证交会主席玛丽·夏皮罗也对政府可能针对该机构展开的权力削减行动深感无奈,她之前曾承诺将坚决反对削弱证交会权力的行为。

  对于美国联邦政府可能拿证交会“开刀”,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由于针对证交会的此次权力调整将牵涉到多方利益,因此任何具体的举措建议都难免将在美国国会引发激烈的争论。事实上,上述传闻本身就已经引起了激烈的反对。一位资深监管人士表示,削弱证交会的权力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无论证交会做过什么或没有做过什么,这个在过去75年内担负着监管华尔街和保护投资者职责的机构,仍然是美国金融系统内最为重要的投资者保护机构。

  新监管架构尚未成形

  在美国政府成功削弱证交会权力的前提下,除了美联储将接管一部分权力之外,其它的部分权力将交由其它监管机构接管。目前提交讨论的建议包括,将对共同基金的监管权赋予一家银行监管机构,以及新设立一家机构监督金融产品。其中,后一个建议由于已被美国国会多位议员先后提出,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格外重视。

  目前,拟议中“新机构”的构建思路目前尚未形成,奥巴马政府仍然在可能的两套方案中进行谨慎选择:其一是以信用卡、抵押贷款和共同基金等金融产品的消费者、投资者保护为中心,对此前分裂并处于相对边缘化的监管内容进行统一;其二是将现有的部分联邦银行机构合并,并凸显其针对金融产品投资实施监管的权力。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新机构”都将把保护金融产品的消费者、投资者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

  作为美国国会对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的小组负责人,哈佛大学教授伊丽莎白·沃伦也对上述建议表示了支持,她的观点是,美国联邦政府应当下大气力保护遭受危机冲击的房屋所有者,以及复杂金融产品的消费者。

  不过,美国媒体指出,即使解决了其中的棘手问题,美国政府对于整个金融监管机构的权力调整,仍然是个大工程,因而其审议通过及最终得到执行,将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正因为如此,美国联邦政府仍在单独制定针对各具体金融领域的约束措施。19日,美国参议院以90比5的投票结果通过了对信用卡行业实行严格限制的法案。该项法案将禁止信用卡发放机构的部分行为,并将显著加大这些机构提高利率的难度。该法案还将限制向青少年和大学生推销信用卡、学生贷款和其他信贷计划的行为。此外,法案还将禁止信用卡发行机构提高逾期不到60日的现有欠款的利率。如果消费者在6个月内进行一次性偿还欠款,信用卡发行机构必须对该消费者实行之前的低利率。(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