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客座率低迷 民航业上演两舱变局

  本报记者 覃羿彬 广州报道

  客座率的持续下跌令客机越来越空荡,然而大型客机的前端,或会在短期内变得越来越拥挤。

  汉莎航空大中华区董事冯楚伦日前透露,汉莎正不断根据市场状况作出调整,包括将大机型切换成较小的机型,或者减少现有的航班频率,另外,也可通过减少部分公务舱座位,相应增加经济舱座位来应对。

  Chris Wills,英国的航空咨询公司Ascend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汉莎正对其波音747-400机队动小手术,将这一机型原本配备的80个公务舱座位,裁减至66个。据悉,这将能换来额外的22个经济舱座位。

  残酷的现状迫使航空公司暂时舍弃两舱这一利润奶牛——根据国际航协的统计,2008年国际航线上的两舱(头等舱、公务舱)机票数量虽然只占总客运量的7%—8%,但收入占比高达25%。

  5月19日,国际航协向本报记者发来的最新报告指出,3月国际定期航班的两舱客运量跌幅有所收窄,同比下跌19.2%,若计入当月复活节假期的影响,当月基本的两舱出行量更自2月的22%跌幅加码,暴跌25%。

  “当前的经济形势为许多人的出游预算带来显著限制,公务旅客的飞行次数越来越少,即使他们出差,座位益发靠近飞机后端。”Wills.Ascend在4月29日发布了最新的商务差旅调查,Ascend首席经济学家Peter Morris对此称,选择减少会议相关差旅和选择减少总体差旅次数的企业,均超过一半,“企业进行商务旅行的意愿,已经触及20年来的最低位”。

  因此,汉莎航空并非唯一一家对两舱座位量调整煞费苦心的国际航空公司。澳航此前也表示,打算把其A340-600客机的两舱座位换成44个经济舱座位;此外,根据澳航对其座位安排的全面检讨,在近期宣布取消澳洲前往法兰克福以及奥克兰往来洛杉矶之部分747-400客机的头等舱后,该航空公司还预期将把更多的头等舱“请出”其波音747客机。

  一些航空公司则采取一些更折衷的方法应对。长荣航空的发言人20日告诉本报记者,他们已经没有设置头等舱,而改以名为“桂冠舱”的产品。“这种舱位比头等舱更舒服,但更便宜。”该发言人说。

  不过暂时没有理由认为两舱将由此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只会想到看看度假旅游市场是否有其他机会,能弥补商业旅游市场当前的缩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副秘书长Geoffrey Lipman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冯楚伦对此称,一旦市场回暖,将尽快恢复公务舱座位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楚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