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金占外汇储备10%是一个理想比例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就像一个人开车撞墙,原来是100迈的速度,现在只是降到了60迈,要想立即刹车是不可能的。”

  5月19日,世界黄金协会(WGC)投资研究与推广部总经理马库斯·格拉伯(Marcus Grubb)在北京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

谈到目前宏观经济走势时,他将经济衰退比作一辆撞墙的车,认为目前片刻的回暖只是减速而已,而衰退还将持续。

  在格拉伯眼里,“世界已经改变”,但无论是眼下正在经历的通缩,还是几年后可能出现的通胀,都没有阻止持续八年的黄金牛市将在金融风暴中继续乘风破浪。

  WGC于5月20日公布的《2009年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一季度,投资者出于对未来通胀和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担心继续涌入黄金市场;一季度黄金总需求比上年同期增长38%,至1016吨(总额达297亿美元,增幅为36%)。

  金融危机也导致全球黄金市场的结构改变,一季度黄金投资需求(包括ETF、金条和金币)比上年同期大增248%,达到了596吨,是当季黄金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同时,金饰、黄金工业需求继续下降,一季度同比下降了24%;而电子工业需求疲软,直接导致了黄金工业需求下滑,一季度黄金工业需求同比下滑31%。

  2011年前后通胀来临

  《21世纪》:你提到,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重新出现。但多数人认为,流动性紧缩仍是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而且尽管美联储正在加紧发钞,美元相对其他货币仍然在走强。你觉得几年后可能出现通货膨胀?

  格拉伯:我们谈论的通货膨胀预计一定会出现,是基于经济学分析的角度,各国注入如此多的流动性一定会引起通胀,但短期内通胀不会来临。

  目前,政府都不愿意看到滞胀,在1930年代大萧条时期,美国的失业率高达25%,没有一个政府敢于面对这样的情况。因此,不管经济刺激计划未来是否导致通货膨胀,整个经济环境都要求政府把防止失业,稳定经济、防止经济继续下行作为首要任务。

  按照经济周期来看,这场危机从2007年12月开始,至少在五年后经济才能回到原来的水平,因此2011年前后,我们会看到或者感受到通胀的来临。

  《21世纪》: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出现回暖,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反弹,经济走向回暖?

  格拉伯:现在一些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回升20%,比如石油已经在近期涨到60美元/桶了;一些金属的价格也已到了一个支撑点。但我认为,目前还不能证明市场已经有反弹的迹象。

  以我个人20多年的金融市场经验,这次经济衰退是一个长期的,而不是短期的过程。反弹不会如此之快,未来可能会呈现一个“长W多W型”的走势。

  资产价格可能会呈现出“U型”走势,目前资产价格仍处于波谷,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价格水平。

  10%的理想比例

  《21世纪》:过去几周,中国宣布黄金储备已从2003年的600吨增加至1054吨,但黄金占中国外汇储备比例尚不足2%,一些专家建议黄金应该占到外储的3%-4%。你认为,什么样的一个比例比较合适?

  格拉伯: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们之前对如何优化储备资产构成做过一些研究。我们非常吃惊地发现,中央银行所需要的黄金储备的比例,要高于黄金在个人投资所占的比例。因为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的构成、作用、目的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有很大的不同,出于安全性考虑,这一比例通常为个人投资者的黄金投资比例的一倍到几倍。我们的建议是,10%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比例。

  “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前,西方国家积攒了大量的黄金储备,尤其是欧洲、美国,黄金往往占整个外汇储备的40%-60%。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即使是增储以后,黄金占整个外汇储备总量也仅仅1.6%左右,比例还是很小的。

  《21世纪》:目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受到了很大质疑,有些人认为有必要重新回到金本位时代,你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格拉伯:世界已经不可能完全回到金本位时代了。如果实行金本位,一旦发生经济危机,情况会更糟,因为没有足够的货币刺激,经济很难走向复苏。

  黄金在新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应该起到一定作用。第一,我认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会议上提出的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作用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在这个设想中,黄金可以与其他包括美元、欧元、人民币在内的主流货币一样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从次贷危机到信贷,到衍生品市场连锁危机,可以看出,准备金不足是银行系统的一个问题。可以考虑要求商业银行资本金加入一定比例的黄金。

  第三,经过这次危机,现有的私人投资、资产管理模式应当得到一些纠正和批判。目前,资产管理者会自然倾向于选择低风险的产品,黄金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