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股权、票据双管融资 美银暂离国有化终途

  本报记者 蒋云翔 北京报道

  美联储公布的对美国19家最大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美国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达339亿美元。

  5月19日,美国银行公告公开发行股票12.5亿股,筹资134.7亿美元。

  “通过公开发行筹到了134.7亿,说明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恢复了融资功能,并且流动性很宽裕。我对美国银行完成筹资计划很乐观。”5月20日香港金融市场一位人士表示。

  5月19日,美国银行还在美国证监会(SEC)披露了计划发行10年期票据的消息。美国银行介绍,票据属于优先债券(Senior Debt Securities),将不在交易所挂牌交易。上述香港金融市场人士分析,发行票据应该也是用来补充资本金。

  融资任务完成超过60%

  事实上,发行票据并没有在美国银行之前公开的融资计划中。在美联储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美国银行也公布了自己的融资计划,包括通过资产出售筹集约100亿美元的资金,通过发行新的普通股和将私人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筹集170亿美元,并实现超过政府预期的收益以此再节省70亿美元。

  美国银行准备出手的资产包括私营银行First Republic、资产管理公司Columbia Management和中国建设银行的部分股份。5月12日,美国银行已经通过配售方式减持了建设银行135亿股,出售价格为每股4.2港元,涉及金额约567亿港元(约73亿美元)。

  根据美国银行的公告,发行普通股筹集资金的计划也在5月8日展开了。《华尔街日报》援引未署名人士消息称,美国银行发行的普通股是分两批发行的,5月19日发行了8.25亿股股票,每股售价10美元;另外4.25亿股股票已经在此前售出。

  通过以上两个渠道,美国银行共筹集了208亿美元,距离美联储339亿美元的“筹资任务”只差131亿,在两周时间内已完成“筹资任务”超过60%。“变现建设银行股票和发行普通股是美国银行最快捷的筹资渠道。”中信证券驻香港分析师胡一帆表示。

  此外,美国银行估计能够实现超过政府预期的收益,这样能再节省70亿美元。因此,美国银行只需再融得61亿美元。

  上述香港金融市场分析师表示,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美国银行调整了自己的融资计划,通过发行票据的方式来进行融资。

  摩根士丹利此前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受到了市场追捧,获得了高比例超额认购,发行规模从原计划的20亿美元提高到了40亿美元。目前,美国银行票据发行规模还没有公布。

  上述香港金融市场分析师分析,如果发行票据能够融得剩下的资金,美国银行就不需要再出售资产或者将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了。

  这样对于美国银行无疑是最好的结果。上述人士分析,因为美国银行其他可供出售的资本流动性不强,并且在短期内着急出手很难争取一个好的价格;而将私人优先股转为普通股需要得到私人投资者的同意,说服私人投资者是一个很大的工作。

  上述人士还表示,即使发行的票据不足以完成融资任务,美国银行剩下的融资渠道也保证了融资任务的完成。而不需要将政府的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从而使得美国银行国有化。

  “黑洞”超过339亿?

  但亦有分析人士对339亿美元是否能覆盖美国银行的风险表示怀疑。因为在美联储公布压力测试结果之前,有媒体提前泄露的美国银行资本缺口达500亿美元,大大超过美联储公布的339亿。

  胡一帆认为,我们没有特别的理由认为政府应是比那些评级机构更好的审核者,相反政府在进行银行系统测试时可能存在利益冲突。因为政府已在这些受测银行上投入了巨额资金,并且政府政策传导的效率本质上依赖于银行业的信心和稳定。

  而造成美国银行黑洞的原因正是去年9月震动华尔街的“两美联姻”。 这一交易的达成更是美国银行迫于监管当局的压力,其最终还是与政府达成收购协议。

  去年9月份,美国银行宣布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正处在生死边缘的华尔街五大投行之一美林集团。根据交易条款,美国银行以86∶100的比例与美林交换股份,而每股29美元的换购价使得这桩交易的溢价率高达70%。

  美国银行1月公布的财报显示,受收购美林交易的拖累,该行去年第四季度亏损23.9亿美元,合每股亏损48美分,创下17年来首次季度亏损,而美林的同期亏损则高达153.1亿美元,在2月美林提交给美国证交会(SEC)的文件中,这一数字又被修正为158.4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