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林和雷曼兄弟破产其实相当于我国重组

  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如何?实体经济与金融创新有何关系?国际金融动荡对中国金融业的影响大吗?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国内知名的金融学学者王广谦教授,请他就这些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通过金融结构调整和优化

  提升金融发展层次和效率

  记者:对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阶段,学术界一直有一个比较统一的定义:1979年到1984年属于准备起飞阶段;1985年到1996年属于转变与探索阶段;1996年至今则属于调整充实阶段。
那么,您认为,这三个阶段哪一个最为重要?

  王广谦:各个阶段都重要,但1985年到1996年时间段的转变与探索阶段对于目前金融业架构的产生意义最大。这个阶段,金融基本制度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创新安排,目前的市场金融结构正是在那个时期建立了初步的框架。而在这个阶段中,多元化金融组织机构的创新是最为重要的,正如同很多行业一样,推动中国金融业发展的原动力源于创新力量,多元经营使得中国的金融业开始向稳健繁荣的方向发展。我们现在熟悉的保险业、证券业正是从那个阶段建立起来的,现在成为了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理财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金融管理制度也向市场化方向迈出了一步,引进了竞争机制与市场机制,实行银行之间的业务交叉,通过业务交叉开展竞争,上世纪80年代初那种“千人一面”的统一经营模式得到了有效改变。

  记者:您认为目前的中国金融业还存在一些什么突出的问题?您是如何看待金融创新问题的?

  王广谦:我国现有金融结构无论在产业结构、市场结构,还是在融资结构、资产结构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缺陷,严重制约了金融效率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如何在以后的进程中主动通过金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提升金融发展的层次和效率,已成为当前经济和金融发展亟待解决的重点。

  公司治理结构与金融创新都需要进一步调整。目前,中资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仅占总收入的10%左右,业务也主要集中在银行卡、结算与代理保险基金等技术含量小、收费低廉的业务上,而国际大型银行的中间业务比例却高达50%,为其稳健高效发展提供了基石,这其中的差距是需要我们今后来弥补的。

  同时,不得不承认的是,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金融业上了一课,让我们看到了金融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美国是全世界金融业最发达、金融发展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尚且金融风险控制不到位,对于我们年轻的中国金融业,需要充分认识到风险控制的问题。对比欧美国家的风险管理体制,我们中国的金融业既缺少定量分析机制,内部管理效率比较低,懂得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太少,都需要今后去完善。我认为,在众多风险中,如汇率风险、利率风险、操作风险、结算风险中,由利率、汇率、股票或商品价格变化所引起的市场风险,是我国金融业最需要提防的风险。

  要着重发展一级市场

  为实体经济注入资金

  记者:由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中国股市疲软,目前投资市场的关注焦点逐步向债券市场转移,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企业债券的?债券市场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广谦:刚才我说了,金融市场治理整顿的重点在调整结构,而调整结构首先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以达到融资结构的优化。这需要着重发展一级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的资金;同时还应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尤其应大力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充分发挥债务融资的优势,加大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获得资金的比重;稳步发展政府债券市场,在适当的时候启动地方政府债券市场;适当扩大长期金融债券的发行,解决商业银行附属资本不足的问题;另外要进一步完善股票市场,需要有效解决大量非上市股票的转让流通问题和A、B股市场的分割问题。

  要从金融危机中汲取经验

  但也不要夸大其目前影响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目前的从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不少人认为,金融动荡已经严重打击了全球的实体经济,您是否同意这个说法?

  王广谦:我们要从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中汲取经验,但也不要盲目夸大其目前的影响。尽管这次是自1929年以来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但就当前情况来看,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基本表现在金融领域本身,而其对美国实体经济的影响并不是灾难性的。即便是美国1929年的金融大危机,所引起的最严重问题也只是金融行业工人失业,而在其他领域,并没有发生太大震动。美国出现金融危机只是其社会调整的一个过程,“它就像发高烧一样,不能就此认为,美国社会整个都不行了,全球就要地震了,这还不是拐点。”

  就拿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例子说,当时美林在股票市场上的股价仅17美元,但最终美国银行却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对其实施收购。为什么这样做呢?有很大的价值匹配战略。美林和雷曼兄弟等美国投行的资金困境,只是暂时的流动性问题,而不是说钱彻底没有了。美国在这里使用的所谓“破产”,其实仅仅相当于我国的“重组”概念,并不意味着美林和雷曼兄弟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对于中国而言,目前的问题还是要干好自己的事情,抓好自己的实体经济,不能过分重视金融而轻视其他。我认为,应该把实体经济、真正的需求放在第一位。金融最重要的功能还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资本市场本身并不制造财富,资本市场的主要作用是给财富公开定价。

  富裕农民集资兴办银行

  这个尝试具有积极意义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中国金融业的未来的?今年以来,不少地区都出现了民间融资机构,相当于“民办银行”,您是如何看待的?

  王广谦:对于未来,我认为应当注重金融业发展的协调性,要稳步全面发展,不能有失偏颇。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开放”,建立健全开放、富有效率的金融体系,要与国际接轨,逐步实现人民币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另外一个方面,也需要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完善金融机构的监管体制。这两点就好比管理企业既需要“开源”又需要“节流”,缺一不可。

  对于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我认为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尤其重要。很多人都误以为金融业只是大城市的产业,与农村关系不大,但其实,截至目前为止,我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业贷款已经超过了1.2万亿元,增长幅度高于城市各类信贷业务的增长幅度。对于金融业而言,这个市场很广阔很有潜力,也很需要完善的机制进行管理。

  目前的农村金融结构过于单一粗糙,需要构建具有竞争性的农村金融体系,用来提高服务水平与服务效率。在这点上,美国金融业再次有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他们不但拥有政府农业信贷机构,而且还拥有农场主合作金融的农业信贷体系,更有商业金融机构及私人信贷共同成立的公司,分工明确,多元发展,投资者拥有不同层次的选择。我看到,近期中国江浙地区出现了富裕农民集资兴办银行的事件,不管利弊如何,这个尝试是有积极意义的。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广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