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盘点中欧峰会:中欧高科技贸易合作意外搁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袁雪 北京报道

  新华社5月20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了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会后,双方发布的联合新闻公报表示,中欧领导人共同见证了《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的签署。

然而原先预计要签署的《中欧高科技贸易工作组谅解备忘录》却不见踪影。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美国家现在看到中国在很多产业领域已经处于工业化的中高级阶段”,对未来直面中国企业的竞争开始感到焦虑,是中欧此次高科技合作出现意外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欧洲又丧失了一次通过高科技贸易来大幅减少对华贸易逆差的机会,但是,温家宝总理宣布将再次派遣赴欧采购团的表态,无疑将为平衡中欧贸易起到积极作用。

  中欧领导人会晤是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着眼于中欧的整体战略关系。在此次会晤之前,不少欧洲学者、官员都对所谓的“中美共治(G2)”说法表示担忧。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明确对此反驳,称其为“没有根据的、错误的”。

  “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想要告诉欧洲,中国不会只重视美国,对欧洲也会同样重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主任冯仲平告诉本报记者,中欧一直是多极社会的积极倡议者,多极社会理念也是中欧战略合作的基础之一。

  高科技贸易合作协议搁置

  根据5月19日欧盟发布的新闻稿,20日的中欧峰会将签署4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欧清洁能源中心联合声明》、《中欧科技伙伴关系计划》和《中欧中小企业合作共识文件》以及《中欧高科技贸易工作组谅解备忘录》。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5月15日对记者吹风时透露,“在高科技合作方面,中欧将建立专家小组,专注于促进双方在高科技领域的交流和投资。”

  然而,在20日中欧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上,却难觅《中欧高科技贸易工作组谅解备忘录》的踪影。

  欧洲对华高科技出口被认为是可以缓解中欧间贸易逆差的途径。因此在5月7-8日的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召开之前,副总理王岐山在《纽约时报》撰文称希望欧盟放松高科技产品的对华出口限制;年初温家宝访问欧洲时在柏林也表示,希望欧盟早日解除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为双方在高技术领域的全面合作铺平道路。

  20日,温家宝在结束与欧洲领导人的会晤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态说:“希望欧盟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培育中欧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对于中国的这种持续关注,安博5月12日在一场对中国欧盟商会的内部讲话中称,他理解中国希望拥有更多的西方先进技术,“但是政府并不掌握技术,私人法人是这些技术的持有者。我们能做的就是建立一个系统(进行协调)。

  然而,在此次中欧峰会上,建立这样一个“系统”的努力也未能见到成果。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部主任李钢分析认为,阻碍可能发生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他举例称,根据他所做的调研,知识产权保护是中欧中小企业合作中的核心障碍。

  “高科技贸易受阻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更本质的是战略性考虑,”李钢进一步说,“欧美国家现在看到中国在很多产业领域已经处于工业化的中高级阶段,”对未来直面中国企业的竞争开始感到焦虑,也是中欧此次高科技合作出现意外的原因。

  采购团再出发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宣布将再次派遣采购团前往欧洲。这种政府组织的大规模采购仍然可以平衡中欧贸易。

  安博坦率地对欧盟商会称,贸易和投资是中欧的主要争议所在。就在中欧峰会前的5月18日,欧洲统计局发布对华贸易数字显示,2008年欧盟对华货物贸易赤字达1700亿欧元。

  曾经多年在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工作的安博对欧盟商会表示,总体来说欧盟的贸易处于基本平衡状态,因此欧盟并没有过于执著于对华赤字。从2002年以来,欧洲两次将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上告至WTO仲裁机构,相比较而言,美国曾七次将中国告上仲裁机构。

  然而,安博同时也表示:“我毫无疑问地相信自由贸易,但是现在情况有一点变化,(危机使得)每一个工作的削减都会成为政治问题。现在政府和人民越来越没有耐性了,总要有个答案。”

  不过,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欧盟希望减少对华逆差的方法是增加对华出口和投资,而非减少来自中国的进口。

  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中国决定再次派遣采购团,增加来自欧洲的进口。但是对于欧洲的另一个主要诉求,市场准入问题,此次峰会却少有涉及。

  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主任乔纳森·霍尔斯拉格认为,双方的分歧主要在于欧盟想要一揽子协议,而中国却坚持深化商业关系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欧洲的定心丸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中欧领导人会晤对双方关系发展所起的是战略引领作用,除了双边经贸关系,中欧的战略关系也在峰会上得到了进一步确认。

  温家宝说:“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下,中欧要坚持战略伙伴这一基本定位,以扩大务实合作为主线,把与时俱进作为着力点,推动双方关系全面、深入、持续发展。”

  他对“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的说法进行了明确的反对,他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这也是中国官方领导层首次对G2的说法所进行的回应。

  冯仲平分析认为,中国此次正面回应了国际社会的热议,目的正是消除欧方的疑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