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谷歌CEO施密特:我担心敢于揭黑的报纸会消失

  金融时报:您最近在一次会议上跟报业老板以及编辑们说,他们应该更加勇于创新,我们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施密特:我想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最重要的是如今人们通过各种资源和渠道获取信息,而报纸只是其中一种。
所以我的观点是报纸需要把各种信息联系在一起;他们需要通过各种可能的途径获取信息。他们应该探索新的与Google以及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合作途径,最终,所有的努力将产生报业的丰硕成果。

  金融时报:现在很流行对网上内容收费,那会有效果吗?

  施密特:我想这似乎行不通,但是人们肯定会去尝试。原因是大多数内容,人们偏爱广告的模式。而某些非常专业的内容,高质量的报纸文章、杂志等等,我怀疑网上订阅是不行的。但是对于普通的新闻,人们则喜欢广告支持的模式。

  金融时报:您所指的高质量包括《纽约时报》吗?还是指专业性更强的内容?

  施密特:我不想评论具体的某一份报纸,专业读者愿意支付一定费用,他们或选择订阅,或愿意采用小额付费的方式。对于一般新闻而言,比如总统在干什么,参议员们干了什么,即使质量再高,我认为人们也不太可能愿意为此多付钱。因为免费的版本太多了。

  金融时报:那么当地铁报都破产了,是否有可能说人们愿意为少量的、高品质的、大众化的新闻而付出一定的网络订阅费呢?

  施密特:大多数人认为在我们的政府核心层、在重要的大城市等等,总是竞争激烈。而目前我们真正流失的是二级市场,没有资金投入这个市场,没有报纸愿意投入人力物力去开拓。我担心敢于揭露政府黑暗面、反映民生问题的报纸很多都会消失。他们不知道怎样解决问题。

  金融时报:您有没有考虑过收购一份目前价格便宜的报纸?

  施密特:我们有关注这方面,但是我们不想跨越我们所能提供的内容——基础设施与科技信息与我们的对手所能提供的信息之间的界限。我们会一直努力保持这样的界限。

  金融时报:您在同《华盛顿邮报》的谈判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施密特:拿《华盛顿邮报》来说,我们很有兴趣发展网络版新闻,满足人们的实时需求,而且广告效益也会好很多。撇开具体的报纸不谈,我觉得在线新闻应该让我留下深刻印象。它应该能让我深入到故事的里面。我们讨论的就是关于这方面的话题。

  金融时报:所以这无关于设备?无关乎电子阅读器Kindle,无关乎iPod,关键在于改变报纸在网上呈现的方式?

  施密特:在这个层面来说,Google是一个软件公司,而不是硬件公司,而我们有硬件合作伙伴。所以我们的根本兴趣是扩大网络报纸阅读平台。

  金融时报:那么合作的结果,你确实找到了让网路报纸商业化的钥匙。你打算与你的竞争伙伴分享这个秘密吗?

  施密特:我们肯定不会垄断,因为每个人都从科技进步中获益。当然,如果我们在该领域生产出了伟大的产品,我们会跟大家分享。

  金融时报:一些人担心目前美国报业的财政状况,所以认为一些报纸应该成为非营利机构。这是否会成为未来的模式?

  施密特:有一个关于报纸的古老笑话——某些报纸已经很多年不盈利了。所以我认为现实是新闻搜集与盈利模式之间总是矛盾的关系,因为从悲剧故事、谋杀案中很难谋利,但却有很大的价值。所以报纸的结构在变化,大多数的收入来自分类广告以及大版面的广告。内容很精彩,但是……它们最终受到科技的挑战,而事实上这已经发生了。

  金融时报:报业已经开始企图说服您,尤其是Google新闻,拿出一部分税收同他们分享,尤其是他们为Google新闻提供的信息。那样的想法不好吗?

  施密特:我们认为给伙伴提供的价值在于流量。所以我们希望许多用户都去访问他们的网站,这就是为何我们敦促他们做得更深、更强,使用更强大的工具。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这才是真正的资源。在我们的模式中,大多数税收都通过这样的渠道回报给了他们。真正的问题在于,当人们在线阅读新闻时,我们无法用金钱来计数。周云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密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