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上海国资委集中选聘首批18位外部董事 走马上任

   “今天颁证后,我们将'嫁入豪门’。”在上海市国资委昨日举行的“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外部董事聘任仪式”上,即将赴电气集团和百联集团担任外部董事的吕红兵对记者笑言。

  昨日,上海国资委集中选聘的18位外部董事接收到聘书并正式走马上任。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说,这标志着上海国资完善董事会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首批外部董事达到预想效果,将可能在国资委系统内企业集团中全面推广。

   首次面向全社会选聘

  据介绍,本次以地方国资委名义,向社会公开集中选聘担任企业集团外部董事,在整个国资委统中尚属首次。外部董事是由上海市委组织部、国资委等部门通过组织推荐、市场招聘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征聘。

  首批18位外部董事的任期为2009年5月至2012年5月。

  据记者了解,经历了酝酿比选、沟通协商、调查了解、任职公示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遴选了18名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的外部董事,他们均是上海经济、金融、法律界的知名人士,以及在企业管理、财务会计领域、汽车制造、电力能源等相关行业中具有高深造诣的专业人士。

  18位外部董事中6位来自金融界,如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宁黎明;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孙持平;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冯国荣;中国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总裁冯绍东等,他们分别担任电气集团、上汽集团、锦江国际集团、百联集团的外部董事。

  6位来自高校,如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等。4位来自企业界,如原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林俭等。另有2人为律师,分别是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主任朱洪超、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吕红兵。

  外部董事比例可超半数

  “试点工作的推进、外部董事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我们将从以前主要靠自己管企业,转向靠全社会管企业。”上海电气(601727,股吧)(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建国说。

  徐建国还透露,现在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企业,外部董事人数可以超过全体董事半数,国资委可以授权董事会对经营层进行考核,这些规定为此提供了有力保证。

  记者注意到,在首批6家试点外部董事的企业集团中,派往上汽集团为6人,而上海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分别为4人,东方国际集团的为3人,部分人员同时担任两家集团的外部董事。

  上海市管国有企业的外部董事是指由市国资委等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依法聘用、由所任职公司以外的人员担任的董事,外部董事实现任期制,任职期间依法参加任职公司董事会会议,并就会议讨论决定事项独立发表意见。任期结束后将市国资委等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负责开展年度评价与任期评价。

  此外,国外董事不得在派任企业领取薪水,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的机构将支付一定津贴。

  有望在上海国资系统全面推开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说,加强董事会建设,主要通过选派代表出资人利益的外部董事,进一步改善董事会组成结构。他表示,如果首批外部董事达到预想效果,将可能在国资委系统内企业集团中全面推广。

  据了解,近期上海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共同印发了《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指导意见(试行)》和《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试行)》,对董事会的组成和任期、董事会的工作机构、董事会和董事的职责、董事会的工作制度,以及外部董事的任职条件、选聘程序、考核评价等予以了明确。其中,“管理办法”中第18条规定的被认定为“工作失职”的六项行为,被视为外部董事履行职责中的“高压线”。

  目前,上海专门成立了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外派监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由谢企华担任主任。据了解,在对1000多个报名人员进行比选的基础上,目前已有100多名人员通过了专业资格认定并进入了该委员会的人才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红兵 | 徐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