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俄拟定远东开发战略 将力邀中国投资能源等项目

  臧文茜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昨日在远东地区视察时表示,俄罗斯的远东地区和西伯利亚开发战略规划工作即将结束,这一规划将与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规划联系起来。

  梅德韦杰夫说:“我本人曾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讨论过这个问题。

俄罗斯振兴远东地区的计划应当与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在工作层面上协调一致。目前,合作方面的特别计划草案已经起草完毕。”

  “俄远东地区必须发展交通、运输和能源基础设施,这是这一地区发展的关键。”梅德韦杰夫在哈巴罗夫斯克召开的边境合作会议上指出,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必须在能源项目上大力吸引中方投资。目前,双方已经商定在外贝加尔和远东地区进行能源领域的项目合作。

  梅德韦杰夫表示,具体地说,就是要吸引中国投资进入俄远东地区的石油化工、煤炭开采、码头转运、电站建设等项目。他表示,中俄双方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纳霍德卡、乌苏里斯克等地建设热电站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此外,必须发展通往中国方向的资源和商品运输走廊。

  梅德韦杰夫还建议,更改俄罗斯对亚太地区国家的贸易优先方向——从出口原料过渡到销售其加工品、建立现代生产加工企业。而首先涉及的商品是石油、天然气、木材和金属。

  他认为这一地区还有许多非常有前景的大型项目应当考虑,比如,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泰纳线)附近建立石油加工厂、液化气加工厂及化肥厂等。

  俄远东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集中了俄罗斯几乎所有的锡矿和金刚石矿、1/2的金矿、1/3的钨矿、1/4的银矿、1/4的铜矿和1/6的煤矿资源。这里还有占全国85%的渔业资源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但远东地区单位面积的GDP却只有俄全国的1/17,中国的1/47。

  梅德韦杰夫强调,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不会妨碍俄罗斯大型项目的实施,俄政府对发展远东有信心和决心。

  俄罗斯地区发展部部长巴萨尔金在上述会议上提交了《远东2025年前发展战略》。其主要战略发展领域为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和能源项目。

  在俄远东地区和东西伯利亚建立统一的天然气开采、运输及供应系统,以便向中国及其他亚太地区市场出口天然气,已被写入《远东2025年前发展战略》。俄负责能源的副总理谢钦昨日表示,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问题目前正处于积极研究阶段。俄罗斯计划在不久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俄期间推出对华供气方案。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牛刀:"别哄抬房价"雷人
·最雷人登记表:北京著名小学的“明规则”
·兰雅亲河湾路在何方?(地产评论)
·惊曝:黑老大死在车祸中 车主被黑帮控制
·目击邓玉娇刺死邓贵大的邓某就叫“某”吗?
·目睹少林寺怪现状:我们不要这种佛家圣地
·老汉推下跳桥者“为市民除害”的行为说明什么?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旧屋改造 变纯净温馨小窝
·四万改装60平书香之家 网友自拍色彩斑斓温馨家
·我爱我家之美丽新窝 海洋元素 装点夏日风味家居
·5万5打造时尚三居室 139平3室2厅2卫超豪华美家
·125平三室两厅靓丽家居 地中海夏日清凉家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