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钢铁沙皇”沈文荣兵临*ST张铜

  核心提示:*ST张铜原总经理郭照相同沈文荣素有交往。2008年7月,郭照相遭张家港市公安局依法立案并监视居住后,他一手“带大”的*ST张铜几成烂摊子,此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董事长沈文荣则“顺水推舟”地接下了这个“送上门”的上市机会。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张家港两位能人——沈文荣与郭照相,以戏剧性的方式完成了他们在*ST张铜(002075,SZ)上的“交接”。

  *ST张铜原总经理郭照相同沈文荣素有交往。2008年7月,郭照相遭张家港市公安局依法立案并监视居住后,他一手“带大”的*ST张铜几成烂摊子,此时,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董事长沈文荣则“顺水推舟”地接下了这个“送上门”的上市机会。

  昨日,*ST张铜正式披露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沙钢以其拥有的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钢特钢)63.79%股权 (估价20.96亿元)置入*ST张铜。

  交易完成后,沙钢集团将持有*ST张铜74.84%的股权,*ST张铜也将正式收归“钢铁沙皇”沈文荣麾下。

  *ST张铜陷入困境

  2008年7月9日,*ST张铜突然曝出2.5亿元其他应收款无法收回,并要求郭照相配合尽快收回。几天后,该公司公告承认郭照相已被张家港市公安局依法立案并监视居住。

  *ST张铜一位高层人士指出,郭照相此前在公司是“只手遮天”,几乎无视程序掌控、操纵财务,“其妻陈菊英控制张家港市保税区大华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转移*ST张铜利润也是事实。”

  *ST张铜去年8月25日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9月2日起即戴上“*ST”帽子,此时距其上市仅仅一年左右。很快,*ST张铜陷入银行逼债与中小投资者索赔的局面中,主要银行账户也被冻结,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沙钢参与重组

  上述*ST张铜高层人士表示,在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托管*ST张铜控股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之后,“也就是去年9月后,江苏方面就已经在为*ST张铜物色重组人选,沈文荣和他的沙钢集团很快就成为了主要选择。*ST张铜陆续爆发的事件让江苏省政府和江苏省证监局都十分重视,而张家港政府更愿意推动本地企业沙钢集团参与重组。”

  2008年12月19日,*ST张铜经过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批,与沙钢正式签署 《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重大资产重组的协议书》。

  *ST张铜21日公告也证实了沈、郭之间的牵连。2008年1月23日,沙钢与张家港保税区大华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协议并借出 35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三个月。大华机电的第一大股东——张家港苏誉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正是郭照相之妻陈菊英。

  相关链接

  沈文荣与沙钢集团

  尽管曾头顶“中国首富”光环,但接近沈文荣的人士对他的评价却是“踏实、低调”。

  沈文荣用了40多年,从一名钳工,到掌控钢铁集团,其经历十分传奇。“一个企业,往往是人家做不到的,你做到了,你就有了超越别人的竞争力。”沈文荣说。也正是凭这种专注和执着,沈文荣把沙钢从一个靠45万元集资建起的镇办作坊,一手发展成为如今年销售收入上亿元的钢铁集团。

  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沙钢集团2007年主要产品铁、粗钢、钢材的产量分别达到1847.84万吨、2289.37万吨、2069.21万吨。根据英国《金属导报》的统计,2007年沙钢集团钢产量名列全国十大钢厂第三位,列全球十大钢厂第七位。

  目前,沈文荣直接持有沙钢集团29.8%股权,并通过张家港保税区润源不锈钢贸易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沙钢集团17.37%股权,其弟沈文明持有沙钢集团1.56%股权。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铜 | 沈文荣 | 郭照 | 张铜原 | 郭照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