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现史上最大亏损 柳传志期待复苏

  每经记者 任思强 发自北京

  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及经济下滑,令PC厂商们的销售业绩黯淡无光。但联想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份额提升1.1个百分点至26.7%的成绩,让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仿佛看到了“风暴”的尽头。

  “过去的两个季度对全球个人电脑行业来说极具挑战,我们深信联想拥有有效的条件朝着目标前进,使联想在市场复苏时成为一家竞争力更强的企业。”柳传志说。

  08财年亏损2.26亿美元

  昨日,联想集团发布08/09财年全年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2008财年营业收入149亿美元,同比下滑8.9%,亏损2.2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8亿美元。这是联想集团成立25年来最大的一次亏损。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去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减少8.2%,主要由于全球商用个人电脑销量持续减少,以及期内集团在消费市场的参与度有限所致。同期,全球整体市场销量平均下降7%。

  同时,联想还首次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全球重组计划的费用支出。据悉,为了提升集团的成本竞争力及运营效率,联想连续宣布大区合并、裁员以及产品线调整等计划,共计产生1.16亿美元重组费用及7100万美元的一次性项目。截至2009年3月31日,联想净现金储备为11.8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加强了对成本的控制,在2008财年第四季度,深陷低利润泥沼的联想实现整体毛利率0.6%的提升。但作为复出后交出的第一份财报,柳传志仍然坦言,去年第四季的表现不尽理想。

  经营性业务亏损收窄

  在新财报中,联想在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份额提升1.1个百分点至26.7%的成绩,引起业内普遍关注。这也被视为联想在此次经济低谷中吹响复苏号角的信号。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去年第四财季以来,联想针对市场环境进行的一系列重组已经开始显现成效。

  柳传志则在业绩发布会现场称,复出任董事局主席就是一个转折点,“5年之内,联想会从业绩、股价、管理、文化等方面有根本性的转变。”

  实际上,在联想短短几个月的调整中,已确定将中国市场作为“大本营”的优势地位。在中国特有的家电下乡和3G发牌背景下,中国IT市场发展的势头令PC厂商充满期待。目前,联想大中华区综合销售额为12亿美元,占全球总销售额的43.6%。

  财报显示,联想集团经营性业务亏损收窄,由去年第三季的9000万美元,收窄到去年第四季的7800万美元,这也意味着联想业绩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业务竞争力正在增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