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际油价

国际油价涨势如虹缺乏基础 下半年可能再度上涨

  受美国商业原油和汽油库存下滑、投资者对经济复苏信心增强以及美元走软等因素影响,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0日突破每桶62美元,创下自去年11月1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纪录,同时也是今年主力合约首次收盘于60美元以上。


  与去年年末相比,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上涨了近40%。如果按今年初以来的最低价每桶不足34美元计算,目前国际油价的涨幅已超过80%。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近期大幅走高缺乏坚实基础,但下半年有望再度上涨。

  多重因素推高油价

  长期跟踪能源市场价格的华尔街策略分析师康尼·特纳说,造成当天油价上涨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商业原油和汽油库存下降,其中汽油库存降幅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当天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库存报告显示,截至5月15日的一周内,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下降210万桶,汽油库存下降430万桶。

  其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的上次决策例会会议记录也鼓舞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该记录称,美国经济已显露出正在走出衰退的“暂时性”迹象,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现温和增长。特纳说,不少交易商认为,世界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经济运行周期可能出现拐点,这是造成近期油价反复走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再次,20日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汇率继续走弱,也导致以美元计价的原油价格显得相对便宜,从而刺激了非美元投资者的买盘。在当天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4个月来最低点。

  另外,美国汽油消费高峰临近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近期的国际油价。本月25日是美国的阵亡将士纪念日,美国的夏季驾车汽油消费高峰每年都从这个时候开始。市场投资者预计,随着美国经济回暖,美国的汽油消费将随着夏季的到来而增加。

  短期缺乏基本面支持

  对于未来走势,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开始增加商品市场的头寸,但这种复苏能否持续,还需要更多经济指标的支持,市场需求目前仍未有实质性增长,油价上涨趋势缺乏坚实基础。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舒朝霞说,在国际油价近期的不断冲高中,金融炒作成分依然存在。她预计,近期国际油价有可能保持上升趋势,但油价走低的因素依然存在,目前全球石油需求尚未充分恢复,美国经济出现好转最早也是今年年底,供需基本面尚不足以支撑国际油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特纳认为,国际油价可能会上冲至每桶65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尽管能源第一大消费国美国经济初显复苏迹象,但是其制造业指数回升仍在正常水平之下,同时美国房地产回稳的信号并不明确,经济复苏引发消费需求增加的趋势远没有显现。报告认为,当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约5%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才可能在每桶60美元左右的水平企稳。并且,虽然美国原油库存连续两周出现下降,但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国石油库存水平仍处于19年来的最高水平,高出去年同期18.3%。

  另外,全球原油需求疲弱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改善。14日,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再次下调了今年的全球能源需求预测。在其当日公布的月度报告中,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原油需求量将比去年减少3%,为1981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量将比去年减少260万桶,降至8320万桶,比该机构4月份发布的预测值又下降了20万桶。在此前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再次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测,预计今年全球原油日消费量将比去年下降157万桶,至8403万桶,比该组织上次的预测值少了15万桶。另外,美国能源部上周也再次调降了对全球和美国今明两年能源需求的预测。

  下半年可能再度上涨

  欧佩克将于5月28日召开部长级会议,商讨下一阶段的生产策略。伊拉克石油部长沙赫里斯塔尼表示,由于全球原油需求下降幅度可能超过预期,欧佩克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下调原油生产配额。他不久前曾表示,对投资者来说每桶原油的合理价位应不低于70美元。

  据外电报道,沙赫里斯塔尼日前说:“我们不认为把原油从安全的地下采出,再花钱储存在海上油库里是明智的经济决策。”每年夏季为北半球原油需求高峰期,因为假日的到来使人们驾车出行增多。目前不少石油消费国将原油和成品油储存在海上油库,以备不时之需。欧佩克13日发表报告预计,欧洲国家目前储存在海上油库的汽油和航空燃油就多达2500万桶。

  有分析师认为,鉴于欧佩克可能减产,从而导致原油库存在今年年中下降,再加上明后两年经济前景的好转,油价或将于今年秋天再度上涨。

  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指出,随着经济逐渐显现复苏迹象,原油的有效需求将会增加,但由于危机过后的经济仍处于萧条阶段,今年下半年的有效需求不会大幅上涨,因此上半年的那种油价单边大幅上涨行情不会出现,今年上半年油价的波动区间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下半年的油价将会比此上一个台阶。

  长城伟业期货公司副总裁席立认为,长期看原油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远大于下跌。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可能在每桶50美元至80美元的价格区间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