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股发行定价仍需市场化 IPO重启冲击有限

  针对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问题,诸多专家在搜狐证券21日举办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论坛上表示,尽管存在分歧,但新股发行定价必须尊重市场化原则。同时,只要把握好发行节奏,即使将来IPO重启也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定价市场化成焦点

  尽管监管层一再表示股票发行进一步市场化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但市场仍在是否应将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上存在较大分歧。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表示,市场化定价是目前讨论新股发行制度的关键,从新股发行定价本身来说,必须尊重市场化的原则。但因为放开市场定价后,特别在创业板很可能出现上百倍甚至几百倍的市盈率,导致市场上出现了批评的声音,这也是监管部门拍板时考虑较多的问题之一。

  "市场化定价机制需要有一定的市场条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要实现市场化定价需要考虑投资理念、市场成熟度、市场发育机制、市场机制发育程度等因素。他表示,如果制定市场化定价机制,则需要明确一个目的--让一级市场新股申购存在风险,甚至出现新股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使得风险足够大到让机构望而生畏,保护中小投资者申购新股的利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认为,将市场化定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需要讨论的是仅仅依靠市场化定价还不够,仍需为市场化定价建立配套的机制,尽可能提高流通股比例,缩短限售期加快流通过程,通过倒逼机制让二级市场回归内在价值。

  重启IPO需把握发行节奏

  针对市场关注的IPO重启时间,徐洪才表示目前推出创业板是资本市场重点,IPO可以等到创业板成功启动后再重启。

  但董登新认为,就主板而言,A股从1664点至今累计反弹幅度将近70%,这反映出市场目前并不缺少资金,甚至可以判断流动性稍有过剩。创业板与IPO的推出可以两条腿走路:创业板用不同的发行机制,而主板有节奏、少量地恢复IPO功能。他表示,只要股市在2545点站稳后,中国股市的功能基本已经恢复,目前重启IPO,只要把握好适度发行节奏,并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洪才 | 董登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