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估值沃尔沃:国际汽车业劲吹中国风

  沃尔沃,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品牌,自身却面临被福特集团“兜售”的危险。

  从奇瑞到吉利再到长安,中国汽车企业纷纷“染指”沃尔沃。“对于想要通过并购开拓市场和进行国际化的中国车企而言,确实没有比这更好的时机了。

但如果向后看,却很难说。就像中国平安并购富通一样,当时看起来时机很好,但现在看来还是有点急了。”和君咨询合伙人孙孝立对《中国会计报》记者说。

  现在的沃尔沃究竟是物超所值,还是烫手山芋?在中国车企对沃尔沃的难追难舍中,已渐见分晓。

  从沃尔沃说起

  1999年,福特花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现在它的标价是60亿美元。“对车企而言,这样的机会实在不是很多。因此,当美国的几大汽车公司纷纷陷入经营困境时,中国车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世华财讯汽车分析师张宇这样认为。

  “中国汽车行业虽然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历史,近些年来的发展速度也一再提升,但是从企业规模、研发能力、技术积累、设计制造经验、产能、管理水平、全球市场占有率以及产业链的完整程度等方面来讲,与国际汽车巨头相比仍存在明显的差距。”汉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晓彬说。

  当然,对于中国车企而言,并购国际知名品牌并非只是看重其品牌,更看重的是这些国际汽车巨头本身已具有的技术优势。以沃尔沃为例,其轿车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轿车,其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整车安全设计都是国际一流的;它的重型载重车业务在国际市场上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利润始终都很可观;经过多年的发展,沃尔沃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技术也早已自成一派……

  汽车行业的中国风

  目前,国际汽车产业的“中国风”正劲。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车市的增长情况大大超出市场预期。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5.7万辆和115.3万辆,环比增长5.61%和3.91%,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5.0%,月产销量再创新高。

  国际方面,日本一季度汽车销售122.84万辆,同比减少23.7%;4月,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4.4%。降幅减小,但回暖尚需时日。

  “世界汽车工业有可能以金融危机为转折点,将重心全面转到中国。”孙孝立分析。

  中国车企在收购国际汽车高端品牌的时候,“要注意把钱花在刀刃儿上。”张晓彬提示,“这从上汽和南京汽车收购罗孚的案例中可见一斑。”

  当时,上汽购得了罗孚的品牌以及研究机构所有的人员、资料和全系列车型,而南京汽车则购得了罗孚的整车生产平台。初看上去两家似乎各有所得,打成了平手,而实际上上汽则是棋高一筹,集中资金购得了罗孚最精华的部分、最优质的资产,而南汽空有先进的生产平台,却没有相应的技术可以使用,最后还是要回归上汽,被上汽所并购。

  “中国市场已成为各国汽车厂商业务的重要增长点。”张宇分析说,当美国三大汽车巨头在金融危机中率先陷入危机,中国车企的名字开始在并购者的名单中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美国车企世界过渡到日本车企世界,也许代表了消费者对品牌价值和实用价值的取舍,而眼下中国车企世界的来临,或许正是新一轮市场推动技术整合的始现。

  国家级战略导向

  5月7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董事会发布了一份澄清公告,并在公告中承诺:长安汽车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收购沃尔沃的事项。

  无论长安汽车是否曾有意并购沃尔沃,这一公告的发布,正式结束了外界有关长安汽车并购沃尔沃的所有“想象”。

  张晓彬分析,长安汽车虽然退出了对沃尔沃的收购,但长安汽车的东家兵装集团的突然出手,从侧面体现了国家对于中国企业国际收购的态度。而长安和吉利的主动退出,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对于中国企业国际收购的战略布局。

  “汽车业作为一个体现一国现代工业总体实力的大产业,要求国家对此有一个战略导向,并出台相应的政策。”孙孝立表示。

  在并购沃尔沃的事情上,我国几家车企可谓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的确是出于缺乏一种符合产业规律和经济规律的国家汽车产业战略的缘故。但是,海外收购应该坚持一个原则,就是要为我所用,切忌头脑发热。

  “抄底”的心态要不得,“一朝成名”的心态更是要不得。沃尔沃的抛售战,无疑已使其品牌价值在无形中有所折价,而我国汽车行业当下更需要的也许是“如何形成有效的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张晓彬 | 孙孝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