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版铁矿石价格指数呼之欲出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下周一挂牌

  在5月25日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正式挂牌前夕,中国证券报记者奔赴日照市独家采访了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拜文汇。作为交易中心主要筹备方之一,公司总经理拜文汇指出,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将形成一个比较统一的对外交易平台,形成与日照港进口铁矿石量相匹配的交易中心,打造出日照铁矿石价格指数。

  目前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注册资本2000万元,一共有五家股东单位,但其中各占30%的三家日照本地铁矿石贸易商成为交易中心的主导力量。

  三家贸易商主导

  据拜文汇介绍,去年8月份,日照市委书记和日照港董事长去巴西考察,回来后提出建立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思路,后来把这个事情交给分管物流和贸易的副市长。在成立之前,主要筹备人员考察了山西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和秦皇岛煤炭网等,还考察了南方运作比较好的糖网等。在经过前后9个月左右的酝酿和准备后,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始从设想变为现实。

  目前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注册资本2000万元,山东万宝集团、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日照中瑞集团各占30%的股份,另外还有两家企业出资各占5%。值得关注的是,这五家都是日照本地民营企业。

  为什么主要选定华信、万宝、中瑞三家呢?拜文汇解释,名义上讲,全国具有铁矿石贸易资质的贸易商共44家,日照就占有四家,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主要还是根据以往铁矿石进口量和实力来综合评定的。

  拜文汇介绍,从目前来看,三家企业负责人对交易中心拥有掌控权,管理者会有一个轮值,万宝前期投入的精力比较多,现在万宝任轮值董事长。主要的经营还是靠总经理,现在圈定了三四个人,正在筛选。而且硬软件设备已经全部到位了,采用的是郑州大学的设备。

  不仅仅是矿石电子商务平台

  根据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筹备组负责人王磊此前的介绍,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是一个由政府主导推动、企业运营、市场化运作的电子商务平台,主要服务于国内钢厂、贸易商和国外矿山企业,主要为国际铁矿石大宗贸易提供交易、信息、质检、仓储、运输、保险、结算等第三方中介服务,争取打造成国际知名的电子商务平台。

  拜文汇说,“既然是一个交易中心,那么给钢厂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选择权利,对于世界上卖矿的矿商而言,也拥有更多的选择余地。”他认为,交易中心在成立后,运转正常会对整个国际铁矿石市场形成一个推动作用,避免少走弯路,从矿主到钢厂,最终通过一到两个步骤就完成,中间的环节非常少。

  但他同时指出,“电子商务应该说是这个交易中心的一部分,不单纯是一个电子商务中心,他的外延应该比电子商务要大的多,未来将是一个宽泛的交易平台。但目前从表面来看,它首先提供的就是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将采取会员制运作模式,不是会员也可以进行交易,但会员将享受到更多的信息和服务。

  拜文汇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易中心使操作更加灵活,大家能够从交易中心得到便利,本来可能有好多做不成的生意,但由于交易中心的存在和发挥作用,好多生意就可以做成。他举例,因为企业有保证金和货物,交易中心有自己的实力和优势,未来还可以通过交易中心帮企业到银行融资。

  他还举例说,“海关规定,三个月不申报就是无主货,如果一个外商运一船货到中国,由于市场很差,市场没有人愿意接他的货,或者说他认为市场下一步要涨不愿意卖,那么他的船就这样在海里漂着,我们交易中心可以采取正规手段将他的货卸下来,减少资源的浪费和交易的成本,也便于海关和相关部门对货物进行控制。”

  拜文汇告诉记者,“中国是进口铁矿石的第一大国,目前国外铁矿石有伦敦指数、德意志银行指数等,唯独中国目前还没有这么一个指数,这与我们铁矿石进口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通过建立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推动进口铁矿石的有序化和规范会员之间的行为,最终形成一个日照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

  日照港将受益

  根据日照港的统计数据,公司前四月累计进口铁矿石3055万吨,同比增长14.9%。一季度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251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铁矿石完成2560.8万吨,同比增长13%;煤炭完成440.8万吨,同比增长18%,实现首季生产开门红。其中,3月份日照港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643万吨,同比增长21.6%,创开港以来月度生产最高纪录。

  但令市场产生疑惑的是,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筹备方中为何没有日照港的身影呢?记者就此当面询问过日照港总经理王建波,但其未置可否。据透露,在筹建过程中,当时也考虑过日照港,但日照港现在还是国有资产,民营企业跟日照港合资搞公司,手续会非常繁琐。后来日照港提出以职工持股会的名义参与,但所占有的股份并不多。日照港方面认为给的股份太少,就没有必要参与了。

  不可否认,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建成后,将对日照港形成积极作用。拜文汇认为,交易中心建成以后,仓库还是用港务局和保税库的,在业务方面,和日照港有非常紧密的合作。

  日照港方面也认为,交易中心的建设,对日照港吸引更多铁矿石货源将产生积极作用。(记者 欧阳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