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时捷与大众收购战旷日持久 好戏连台屡超预料

沃尔夫冈·保时捷,66岁,现任保时捷公司监事会主席。美联社
费迪南德·皮耶希,72岁,现任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路透社

  这场收购战就像一出大戏,剧情的精彩程度屡屡超乎人们的预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郇公弟发自法兰克福,保时捷与大众,这场持续数年充满了“刀光血影“的收购战,几乎囊括了商战题材剧的所有剧情元素:兄弟情仇、家族矛盾、高层权斗,有的人幕后运筹快意复仇,有的人则以死亡的方式退出了游戏。

  被肯定的恶意收购

  保时捷对大众觊觎已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收购谋划,真正的行动则是2005年10月开始,一切都是在悄悄进行的。



  为了规避德国证券法持股超过5%必须公示的规定,保时捷联合了美林、德意志银行等操盘手通过不同的账户进行收购。等到2007年3月公众了解到这一消息时,保时捷已经完成了对大众持股31%。

  大众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股份制企业,保时捷的收购使之正在落入私人家族之手。然而在此后的舆论中,这场典型的恶意收购却鬼使神差地演变成了一场民族企业保卫战。当时,为防止大众被海外投资者收购的《大众法》正面临着被废除的局面。届时,作为上市企业的大众将暴露在全球所有金融巨鳄的血盆大口之下。与其落入外人之口,由保时捷家族来完成收购大众,岂不是上佳之选,于是保时捷收购大众案在舆论上获得了极大的支持。

  豪赌的代价

  在大众收购战中,拥有投票权的普通股对保时捷而言至关重要,而不具有投票权的优先股作用不大。保时捷只要拿到了超过50%的投票权,也就得到了大众的控制权。在2007年保时捷收购战略暴露以后,它还需要将持股从31%提升到50%。

  对市场投资者而言,一个千载难逢的盈利机会出现了——拥有投票权的大众普通股从30欧元飚高到240欧元左右,而没有投票权的优先股仍然在每股40欧元左右。通常而言应该在20欧元左右的差价达到了200欧元。一个几乎是铁定的事实便是,在保时捷拿到绝对控股权之后,两者的差距必然会回归。国际基金巨头们盯上了这个机会,他们选择做空普通股,做多优先股,这样等两者价格逼近时,基金将两头获益。

  参与跟保时捷对赌的基金并不在少数,他们都在做着借机发财的美梦。

  谁会料到,这一切由于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而改变了: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雷曼在操盘做空大众普通股的表现尤为突出,随着它申请破产保护,做空方不得不尽快平仓,带动大众股价两天内从200欧元飙升到1000欧元。

  与保时捷对赌的所有的做空者都血本无归。而作为德国第五大富豪,阿道夫·默克勒却以死亡为保时捷大众的扩张野心增加了一个震撼的注脚。据报道称,默克勒的VEM控股公司在大众股票“轧空”案中遭受了高达数亿欧元的损失,随之而来的资金链断裂和巨额负债迫使这位74岁的亿万富豪走上了自杀之路。

  被赶出去的掌门人

  而操盘这场精彩的“蛇吞象”并购的,正是保时捷家族的股肱之臣魏德金。从地下收购到舆论引导到完成控股,魏德金的手法高超,他的辉煌战绩从保时捷的报表中就可以看出来:保时捷从大众股票收购中获益68亿欧元。而保时捷自身的股价当时不过80多亿欧元。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将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保时捷控股大众的愿望彻底击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而公司主营业务大幅滑坡,保时捷原定去年年底控股50%的目标被推迟到今年年初才实现。随后便是长达5个月静静的沉默,保时捷的并购未取得任何进展。此时市场上传言四起,保时捷负债90亿欧元资不抵债,大众将对保时捷实行反向收购。

  5月6日,保时捷和大众宣布寻求合并时,人们发现,大众集团监事会主席皮耶希已经坐上“驾驶席”,成为大众、保时捷合并的主导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皮耶希才是保时捷收购大众的真正发起者之一,没有他的默许,保时捷不可能最终实现控股大众。而对于在并购中保时捷欠下的90亿欧元负债,作为保时捷主要持股人的他,他应当是了解所有信息的。

  但是,曾经被保时捷赶出家门的皮耶希却以拯救者的面貌出现,他所要求的,就是整个汽车帝国的控制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