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预计二季度工业增速超过10%

  工信部、社科院工经所联合发布《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

  记者杜悦英5月21日北京报道 今年前4个月,中国工业运行呈现低位趋稳态势,部分地区和行业生产过快下滑势头初步得到遏制,预计二季度工业经济将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积极向好的运行态势,增速超过10%。

工业与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今天在此间联合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这样认为。

  数据显示,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其中3、4两个月增速分别为8.3%和7.3%,均高于去年后两个月和今年1—2月增长水平,工业经济呈现止跌回升的积极变化。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和4.9%,其中3、4两个月轻工业增速分别为8.5%和8.2%,重工业分别为8.3%和6.9%,轻工业生产形势相对稳定,重工业回升趋势明显。

  1—4月,多数省份生产恢复加快,东部地区出现回升态势。工业投资平稳增长,企业技术改造稳步推进。具体而言,钢铁行业震荡调整;有色金属行业逐步摆脱亏损;建材行业增势良好;化工行业企稳回升;装备工业呈现恢复性增长;汽车行业产销增势强劲;专用设备产销形势好转;机床行业处于调整期;轻工、纺织行业运行平稳;电子制造业出口下滑态势未有根本性改观,国内市场增势较好;煤、电供求较为宽松;石油供应基本平稳。

  《报告》认为,当前,工业整体运行向积极方向转化,企业应对危机影响、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提高,但工业全面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影响工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和困难还比较多,工业运行的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影响当前工业运行的主要问题,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加深,外部需求持续萎缩;二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短期内难以解决;三是企业经营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四是利润下滑导致企业投资能力不足。

  《报告》建议,今后在政策取向上要注意的是:第一,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扭转增速下滑的主要途径;第二,坚持把调整结构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第三,坚持把推进改革作为改善发展环境的体制保障;第四,坚持把稳定出口作为促进工业增长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