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石化:发债融资可能性

  王佑

  尽管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028.SH,下称“中国石化”)将向股东们申请授权给予董事会发债和发新股的权利,但就未来发债和发新股的可能性来看,发债可能性更大。

  由于投资和运作的项目众多,业内猜测中国石化今年发行债券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发新股难通过

  今天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石化董事会将建议股东给予公司新股发行的授权。

  按公开资料,企业将得到配发、发行及处理最多现已发行内资股及境外上市外资股的20%的股份。

  中国石化A股总股本为867.0243亿股,“假设我们新发股票为每股5元人民币,那么最多的融资额将也有800多亿元人民币。”中国石化一位管理层对CBN记者透露,如果是这么大的数额,一般来说有关部门不会通过。

  但这个授权,对境外市场却有着重要意义。

  该管理层表示,这是为了配合2年前中国石化一个可转换债券项目来实施的一种授权。2007年4月17日,公司发售了总额为117亿港元的零息可转换债券。债券将可以按转股价每股10.76港元(可予调整)转为中国石化H股股份,到期日为2014年4月。

  按境外资本市场的规则,一旦股东要债转股,企业就要尽快给股份。

  “打个比方,如果中国石化的H股股价到了13港元,股东认为继续持债不合适,提出要债转股,我们须在一个星期内把股份给他。”这位管理层解释道。所以,中国石化拿到新股的授权,是在为股东的行权作准备。

  而且,与A股市场不同,若要在A股市场发新股,企业需通过股东大会批准方可实施;H股市场则只要得到授权,随时能发新股。

  昨日,中国石化H股为6.42港元,下跌0.93%。

  存在发债可能性

  但对于今年有着1000亿元以上资本开支计划的中国石化来说,也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融资,那就是发债。中国石化前述管理层没有就中国石化将发行多少债做出说明,但外界认为今年发债势在必行。

  因国内炼油、天然气等项目众多,2007年、2008年的资本支出分别超过了千亿规模。2009年的资本性支出虽比上年缩减了100亿,但也要支出1118亿元人民币。其投资632亿元的川气东送工程及塔河、胜利等气田项目今年需550亿元人民币,炼油也要投资近170亿元。

  而且,中国石化还在近期的文件中透露,“正在研究制定抓住市场机遇直接参与海外油气资产并购的战略举措。”

  中国石化该人士表示,每年都要通过股东授权才能发债。去年,中国石化申请在境内发行不超过200亿元的债券,“但授权额度我们并没有用完”,该管理层称。当年12月企业确实只发行了1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

  这位管理层没有直接回应是否今年会发债。但他表示,就算是要发债,也不影响A股市场。

  CBN记者从财报中看到,公司的净资产为3493.22亿元,因此如果发债,其总量将不超过349.22亿元。

  从去年年报看,中国石化显然也“不富裕”。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CBN记者,去年中国石化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113.59亿元,而有息负债则达到了1289.19亿元人民币,“前一个数据远远小于后一个,那么应该说还是很缺钱的,所以有发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