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华友前CFO揭争购案内情 称董朝晖收购华友没戏

  “董朝晖收购华友没有任何希望。”坐在记者面前的刘晓奚语气坚定。昨日,这位华友创始人、前任CFO针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华友争购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华友十多个大股东手中的股份占总股份的60%,这些人合作了将近10年,外部的压力会让这些人更团结。


  用刘晓奚的话说:“这个以欢乐传媒CEO董朝晖为首的独立财团是完全没有机会的,即便盛大收购华友不成功,董朝晖也没有机会。”——这意味着,董朝晖的行为已经成为一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

  揭秘一可能启动毒丸机制对付恶意收购

  对于董朝晖目前通过公开信的方式“策反”股东,弹劾华友现任总裁王秦岱的行为,刘晓奚表示:“一起并购案的过程非常像男女交朋友,再到结婚的过程,我们什么时候见过有一方一厢情愿、威逼利诱能够结成婚的?”

  刘晓奚认为现在董朝晖如此高调,估计是“交友”、“分手”的时候感觉受伤,要站出来说话。刘晓奚表示:“董朝晖现在的行为只会让华友占六成股份的十多个大股东更加团结。外界是没有太多机会的。”

  不过他也提醒说:“面对恶意收购的行为,在所有上市公司章程里面都有一个"毒丸机制",就像当初新浪遇到盛大没有告知而强行收购的时候一样,会通过发新股,来调整整个股本结构,稀释股份。所以,这种强行收购,几乎在全球范围内,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鲜有成功的先例。”

  实际上,刘晓奚认为董朝晖不断给股东施加压力是一个缺乏上市公司经验、一厢情愿的做法。“严格按照美国上市公司应有的法定上市程序来行使;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来行事,这才是最重要的。”刘晓奚强调。

  揭秘二董朝晖收购动机就是“投机”

  为何董朝晖会如此看重华友世纪?

  刘晓奚分析:“实际上,对于董朝晖来说,华友世纪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就是其账上拥有6000万美元的现金。他误以为能用很少现金收购华友后,便可以轻松拿到这么多钱。”

  有投资人士透露,董朝晖“以小博大”的性格始终贯穿在其职业生涯中,因此,此次再次期望用这种方式争购华友世纪并不奇怪。

  董朝辉目前纠结在自己的单股收购报价达到了4美元,要高于传闻中盛大3.25元的出价,但是董朝晖只愿意买下华友51%的股票,而盛大则愿意购买80%。出身财务的刘晓奚反问:“那么剩下49%怎么办?并购只是一个开始,而并非是结束,需要照顾绝大部分股东的利益。”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认为,董朝晖的收购要约没有被华友接受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其始终隐藏自己合作方的背景。由于并不清楚站在董朝晖背后的人,因此谁也不知道手中现金并不多的董朝晖和他合作伙伴的内部协议是什么。“存在如此不确定性的交易有很大的风险。”该人士表示。

  揭秘三华友和董朝晖的关系很一般

  另外,华友和董朝晖的关系也并非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有着不同寻常的“亲密接触”。

  据刘晓奚回忆,2007年华友世纪和光线的王长田商讨合并事宜,在当年的春天,董朝辉的欢乐传媒作为对于光线并购案的备选方案确实和华友世纪有过接触。“但是从没有到实质性谈判的阶段。”刘晓奚强调。

  “在我们看完欢乐传媒的业绩后,发现欢乐处于清盘状态,其经营状况和华友世纪当初的要求有相当的距离。”刘晓奚特别强调:“即便我们把欢乐作为一种可能的选择,但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把欢乐作为独立运营者。最多想到的是把华友的音乐、娱乐部门划归到欢乐,而SP业务仍由华友负责。”

  刘晓奚认为:“娱乐行业出身的董朝晖是个非常好的节目创意人员,但是离现实有距离。”在他看来,董朝晖在公司并购这方面严重缺乏经验,常把接触当做谈判,出现一厢情愿的现象。

  揭秘四华友的未来:并不拒绝被卖掉

  现在华友的股价相当低,其手中的现金甚至超过了公司的市值,因此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

  已经离开华友的刘晓奚对记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目前华友的业绩不好,需要做改变。之前宣布裁员1/3已经表明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做出改变。包括王秦岱辞去CEO也是对之前事情负责的表现。”

  刘晓奚强调:“目前华友有6000万美元的现金,1000万美元的应收账款,而且华友是一家Nasdaq的上市公司,仅仅为当初上市所付出的成本就高达1000万美元,这些都是华友的有形价值。而且作为诸多方的并购对象,本身就说明华友世纪的价值所在。目前只要保住现金,减少亏损,未来华友大有作为。”

  不过作为大股东之一刘晓奚亦表示,如果真的碰到一个并购机会,有合适的价格,且符合绝大多数股东的利益,那么作为创始人之一的自己是不会拒绝考虑这样的选择。(罗添)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朝晖 | 华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