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姜智敏:金融危机给中国煤炭工业带来严峻挑战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22日表示,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也给中国的煤炭工业带来严峻的挑战。

  姜智敏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煤炭大国中国目前面临着巨大挑战。
首先,煤炭需求下降。全球经济下滑,使中国外贸出口下降,主要用煤行业用煤减少,加上国际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动力严重不足。其次,产能过剩严重,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趋势明显。随着煤炭资源开发越来越向生态环境脆弱的西部地区集中和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煤炭工业清洁发展面临困境。

  挑战还包括,结构调整任务相当繁重。我国煤矿从业人员约有552万,人均年生产煤炭500吨以上,70%的煤矿是小煤矿。煤矿经营企业超过8万家,市场经营主体多,有效监管难度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建设大型现代化煤矿的任务依然繁重。

  姜智敏同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煤炭工业发展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煤炭需求减缓,为行业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了条件。”

  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煤炭需求将达到35亿吨以上。姜智敏说:“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时候,要着眼煤炭工业的长远发展。如考虑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加大安全投入,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智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