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股市率先反应未来 七指标显示全球经济触底

  “企稳,绝对是企稳。”5月19日,回到北京不到24小时的基联商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陈韦利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以自己的切身感受描绘着美国经济的现状。

  “现在(美国)消费者信心基本稳定下来了,大家对经济危机继续恶化的担忧明显减退。
”陈韦利告诉记者。十几个小时前还坐在越洋的航班上的他,说这番话时丝毫看不出时差的负累。在美国休假的20天时间,陈韦利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看房、买房。

  “现在危机到了底部,复苏之际价格肯定要上涨,这次休假正好把房子定下来了,算是买了一个便宜。”他说。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JeffHuang(黄杰夫)对经济危机同样持见底看法。他说,恐慌指数最高时达到80,现在下降到30以下,表明金融动荡已经过去,经济正在呈现复苏迹象。

  黄杰夫所指的恐慌指数,即VIX波动率指数,该指数反映投资者愿付出多少成本去对待自己的投资风险,数据愈高代表付出的价格愈大,因此广泛用于反映投资者对后市的恐慌程度,故被俗称为“恐慌指数”。

  风险利率与基准利率息差收窄

  本轮危机始于金融体系,企稳复苏也离不开金融体系。黄杰夫说,对于全球经济危机走势,大家普遍关注信贷市场是有道理的,但如何观察信贷市场,却有门道,并不是单纯地看发放了多少贷款。

  两个最为重要的指标是Libor(同业拆放利率)和OIS(美元隔夜指数掉期)。黄杰夫说,Libor是指银行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OIS是一种将隔夜利率交换成为若干固定利率的利率掉期,它是衡量市场对于中央银行利率预期的指标。“二者之间差距越小,表明信贷市场越稳定,也意味着大家愿意贷款了”。

  5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对外界表示,自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2007年12月陷入衰退以来,如今“情况显然已趋稳”。他表示,过去两个月发行的消费贷款担保证券数量超过此前5个月发行量之和。

  在金融市场上,去年11月底至今,投资级公司债券和国债收益率的息差下降了2.1个百分点,而高收益率公司债券的息差下降了约整整8个百分点;短期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风险溢价在同一时期下降了2.75个百分点,而今年4月初以来,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在信贷违约掉期市场的信用保障成本下降了大约1.5个百分点。

  抵押贷款再融资也迅速增长。据悉,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下降至4.8%的历史低点。盖特纳表示,这些都是好迹象。

  英国首相布朗5月20日也称,英国经济所获得的贷款规模很快将扩大。他说,银行在过去几个月中承诺额外发放700亿英镑贷款,因此未来几周的贷款投放规模将扩大。

  金融市场显露企稳复苏迹象,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得到遏制。公司债券的上扬带来了收益率的下降,而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高推低了美国国债的价格,造成了收益率的上升,其结果就是公司债券和美国国债之间息差的收窄。这种变化常常是经济复苏的先兆,因为投资者通常会嗅出衰退结束的气味,金融市场的上涨会给焦躁不安的消费者和企业高管带来明确的、增强信心的信号。

  筹资重启和PMI持续回升

  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也就是危机最为深重的那段时期,即便是最为强大的美国公司也发现筹资之路困难重重。而如今,情形在悄然发生变化。

  数据追踪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5月份已经是上市公司再次发股筹资最为繁忙的一个月份。Dealogic的数据显示,自今年年初以来,筹资规模已经达到了549亿美元,成为2000年以来最为繁忙的一个时期。5月份初,美国公司共发售了289亿美元的股票和可转债,这与3月份全月筹资65亿美元的状况构成了鲜明对比。

  自4月份以来,美国公司共发售了超过130亿美元的高收益率债券(垃圾债券),而投资级债券发售规模正在创下1995年Dealogic开始记录以来的最佳年份。

  筹资是自然周期的一部分。在经济萎缩时期,一方面企业筹资无门,另一方面,企业生产不景气也不需要增加资金。如今,经济危机已经度过最困难时刻,因此各家公司正急于充实自己的财务实力,以求在经济复苏中抢得先机。

  PMI指数(采购经理指数)的变化尤其说明问题。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在过去40多年里,美国制造业PMI的峰值可领先商业高潮6个月以上,领先商业低潮也有数月。

  5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4月份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40.1,这是连续4个月回升并且环比增幅高于前3个月。“这说明制造业下滑的程度已明显改善。PMI在整个2009年初以来持续上升,表明美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自2008年四季度的低谷缓慢回升。”陈韦利说。

  回暖不仅止于美国公司。路透社的调查显示,日本制造业信心从纪录低点小幅回升,尽管有迹象显示全球需求重挫的影响已波及服务业企业,但是制造业者和服务业者均预期未来3个月形势将有所改善。

  日本一家电子机械公司的高层在接受调查时说:“自3月以来订单一直在上升,对库存快速调整作出反弹。”

  消费者信心与就业初现好转

  目前有越来越多数据也在表明危机正在减弱。最新公布的美国5月中旬消费者信心指数为67.9(4月为65.1),美国消费者信心飙升至2008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而5月1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4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同样从上月的28.9上升到32.4,连续第四个月回升。

  就业市场上,尽管有大批克莱斯勒员工加入了暂时失业的行列,截至5月9日,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6.30万人──虽然仍很高,但低于4月初6.59万人的峰值。“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封顶一直是表明衰退将于6周内结束的可靠信号。这个指标很准,就算你被关在黑屋子里,你也能预测衰退的结束。”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罗伯特·戈登如是说。

  5月13日公布的IFO世界经济调查初步结果也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有所好转,为2007年秋季以来的首次。报告称,预计未来6个月内除希腊外的欧元区所有国家经济状况均将改善。

  英国不是欧元区成员,但数据显示英国经济的主要部门正在好转。5月18日英国零售商协会公布的英国4月份同店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4.6%,为3年来的最大同比增幅。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TheRoyalInstitution ofCharteredSurveyors)的每月房地产市场调查显示,住房价格平衡指数从3月份修正后的负72.1升至4月份的负59.9,为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陈韦利表示,经济危机爆发以后,各国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举措,目前看都在逐渐发挥出效力。本报统计,日本注入了1540亿美元以刺激经济,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1%,而中国规模达586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则占其2008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3.3%。美国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5%。

  现在看来,这些资金正在开始流入经济的各个角落并开始驱散阴霾。

  股市率先反应未来

  其实,全球经济的企稳,资本市场早就作出了反应。“我们判断美国经济是否企稳复苏,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美股的表现,尤其是道琼斯指数的成分股。”陈韦利表示。

  “在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联动性非常强,因为美股是开放的市场,买者是全世界的投资人。”陈韦利表示,股市的反应表明未来经济的趋势。

  今年3月初,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跌至6500点附近,为12年低点。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一句经济复苏“萌芽”的判断,推动道琼斯工业指数扶摇直上达到迄今的8500点,涨幅约30%。

  黄杰夫表示,股票指数也是先导指数,能反应未来6个月的经济趋势。他认为,未来6个月,美国经济将好转。

  不可否认,全球经济的企稳复苏,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好事。作为投资专家,陈韦利就特别看好A股前景。他说,全球经济复苏是以货币宽松为代价的,尤其是美元的定量宽松,其实就是印钞票,今后美元强势的可能性不大,这就意味着人民币计价资产还存在巨大的上行空间。

  “我真的看好中国股市的前景,可惜我没有资格进入。”陈韦利说。作为非中国大陆籍公民,他是不能在中国开户炒A股的,这是他最大的遗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杰夫 | 陈韦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