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

   ⊙本报记者 于祥明 叶勇

  新能源产业振兴和发展规划即将破茧而出。5月22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科博会“在中国能源高层战略论坛”上首次向记者透露,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已经结束在能源局讨论,即将上报国务院,“很快就会浮出水面”,规划内容将以核电及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

  “规划会很快出来的,财政部近日在全国财政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表示当前财政将重点支持新能源发展和节能减排。”周喜安在记者一再追问下表示,新能源规划已经在能源局内部结束讨论。

  此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振兴规划的出台,需要走一系列程序。首先,新能源规划要征求代表性企业和地方发改委的意见,再征求部委意见,之后还经过发改委内部讨论,才能最终定稿。最后要经过发改委批准,还要经国务院批准,才能向社会发布。

  如果按此程序,目前新能源规划已经处于“收官”阶段,预计上报国务院后很快就会浮出水面。

  周喜安随后在演讲中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我国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的时机,把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作为能源工作的主线,推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

  周喜安透露,我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加快发展风电,加快推进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推进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到2020年,除水电外,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据透露,在风电发展上,我国将尽快形成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自主装备能力,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2020年达到1亿千瓦。

  他表示,要加快新能源科技装备进步,对核电、风电等装备尚不能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研发,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并给予资金支持,确定示范工程。然而,周喜安没有透露国家在新能源域投资的具体金额。

  他还表示,我国正在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的核电建设。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喜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