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英美卷入评级风波 国际金融市场惊魂一日

   过去两天,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陡增。

  标普21日宣布,下调对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至“负面”。这是英国的主权信用状况20多年来首次遭到质疑,意味着该国失去最高信用评级的概率增大。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在金融市场掀起波澜,英镑和英国股市大幅跳水,欧洲三大股市跌幅均超过2%,英国国债违约成本快速飙升。

  不仅如此,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受到牵连。投资人担心,和英国一样大量举债刺激经济的美国也可能步英国的后尘不保最高评级,美元资产随即遭到大肆抛售,美元昨日跌至五个月低点,美股三大指数21日跌幅均超过1.5%。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英最高评级岌岌可危

  作为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公司21日宣布,下调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根据标普当天的声明,该机构在维持英国现有“AAA”的最高主权信用评级的同时,将该国的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据悉,自标准普尔1978年开始对英国进行主权债务评级以来,这是该公司首次对英国的信用评级提出质疑。在标普提出警告之后,英国也加入了爱尔兰、希腊、葡萄牙、冰岛和西班牙等诸多欧洲经济体的行列,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这些国家的主权评级或是被列入了负面观察名单,或是遭到了调降。

  标普认为,之所以会下调对英国的评级展望,主要考虑到严峻的财政状况。标普的分析师指出,即便考虑到政府将进一步收紧财政,英国政府净债务负担占GDP的比重仍可能接近100%,且中期内可能维持在这一高水平。

  上月英国公共部门净借款额创下历年来同期最高水平。英国政府已公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预算赤字缩减一半,官方的数据称,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1750亿英镑。

  不过,标普并不认同英国政府的计划。标普还估计,英国银行业救助计划的支出可能会达到最多1450亿英镑,远远高于政府预计的500亿英镑。标普在最新报告中称:我们判断下一届政府的财政计划不太可能在中期内逐步降低英国的债务负担,该国评级可能下调。

  评级展望一般预示最多两年内的评级调整方向,但展望并不代表一定会调整评级。标准普尔称,按照过去的评级举动来看,下调英国信用评级的可能性大概是三分之一。

  对于标普的负面评价,英国政府随即给予了强烈回应。英国财政部周四表示,正是由于全球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英国经济也可能向好,未来标普可能会重新恢复英国的信用评级展望,而且英国政府已经很重视财政赤字问题。

  同时,另外两家主要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并未跟随标普调整对英国的评级展望。在标普发布公告后不久,上述两家机构就重申维持对英国的“AAA”主权评级和“稳定”的信用评级展望。

  美国亦受到牵连

  如果一国主权评级遭到下调,则会加剧该国财政困难,加大政府的借贷成本。这样的局面对于仍需大量融资来拉动经济的英国来说将是一大打击。英国国债自1693年以来从未发生过违约的情况,英镑也一度是全球贸易的通用货币。

  标普的一纸公告,也使得英国成为这轮危机中第一个接到可能失去最高信用评级的警告的主要经济体,由此也引发了投资人对其他大型工业国评级也有可能被下调的担忧。

  “债券天王”格罗斯周四警告称,美国最终可能失去“AAA”的最高债信评级。他注意到,当天金融市场已经对这样的风险有所反应,虽然这至少是三至四年以后的事。掌管着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的格罗斯表示,投资者担心美国将重蹈英国的覆辙,即被下调评级展望甚至最终丢掉最高评级,这将影响各类美元资产。

  为了应对这轮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美国斥资数万亿美元援助金融机构和加大开支,由此也带来了庞大的财政缺口。美国白宫本月初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的本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以上,约为上一财年赤字规模的四倍。

  评级机构穆迪公司21日重申,其对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以及评级展望依然维持在“AAA”和“稳定”水平。标普方面也表示维持其今年1月份作出的相关评级。

  美元跌至五个月新低

  但这并不能减轻市场的担忧。随着投资人争相寻求避险,英镑和美元资产21日都大幅下挫。

  21日收盘,伦敦股市大跌2.75%,至4345.47点,比前一交易日下滑了122.94点。欧洲其他两大股指也大幅走低,其中,法国巴黎CAC40指数以3217.41点收盘,跌85.96点,跌幅达2.60%;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报收4900.67点,下挫138.27点,跌幅为2.74%。

  英镑21日盘中剧烈震荡,英镑兑美元汇价从盘中最高的1.5888附近,最多时跌至1.5515左右。昨日欧洲早盘,英镑汇价继续小幅走低,最新报在1.58附近。债市也受到冲击,英国政府债券价格急跌、收益率飙升,国债的违约担保成本也大幅上升。

  在美国市场,美股周四收盘大跌逾1.5%。其中,道指下跌超过100点,跌幅1.54%,为5月1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最终收报8292.13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5.14点,至888.33点,跌幅1.68%。

  对评级前景的担忧也拖累了美元,周四,美元继续大幅下挫。昨日盘中,基于一篮子主要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一度跌至80.15,为自去年12月以来的五个月新低。周四该指数跌了0.2%,至80.30。

  市场人士注意到,尽管评级风波一度引发恐慌,但类似事件似乎并未对市场带来持久冲击。昨天的亚太市场并未出现单边下挫的走势,很多股指在收盘时都成功脱离日内低点,新加坡等市场甚至逆势收高。

  欧洲三大股市昨日开盘后均小幅上扬,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29分,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涨0.6%、0.6%和0.9%。周四一度大跌的美国国债昨日也出现企稳,收益率则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