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友邦保险拟明年首季启动“航母级”IPO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曾先后4次接受美国政府资金援助的美国国际集团 (以下简称AIG),将在2010年首季出售其所持友邦保险的股份。据相关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股份出售可能筹资达80亿美元(约合624亿港元),并且涉及约30%资产。

  再售资产AIG断臂求生?

  美国政府从去年9月开始,分4次向AIG提供贷款援助,总额约1825亿美元,使其成为了金融危机以来借款规模最大的银行,而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李迪当前的任务正是偿还这1825亿美元的天债,而此前其已宣布了56亿美元的资产出售计划。据悉,AIG目前要求各投行在5月29日前递交上市计划提案,其中包括定价建议以及出售结构等。而之前市场猜测,友邦保险很可能在其总部所在地香港挂牌上市。如果此次友邦保险能成功在港上市,将会是近年来香港地区最大的IPO。

  于1919年在上海成立的AIG,曾经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商,而自从今年3月开始,其就一直为出售旗下友邦保险而游说于各大机构买家,不过由于当时AIG出售心切,最终因竞价过低而导致谈判搁置。

  本周AIG宣布,将加快友邦保险在亚洲上市的速度,并且计划将友邦的经理层和董事会从母公司当中分离出来。据知情人士透露,初步估计的股份出售价将为50亿美元~80亿美元,不过最后的价格将取决于友邦保险2009年业绩盈利。

  实际上,友邦保险并非AIG唯一想出售的资产,据悉,AIG目前同样计划将另一家子公司美国人寿出售或者将其上市。知情人士称,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 (MetLifeInc)已初步开价112亿美元,打算购买美国人寿资产。

  大福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ChrisLeung表示,对于此次资产出售,市场给予了极大兴趣,因为这将是一次绝好的,能在全亚洲曝光并投资保险商的机会。另外他还乐观地表示,亚洲股市可能在明年首季开始复苏。

  或第五次换帅AIG高层巨变

  AIG集团日前宣布,其公司首席执行 或第五次换帅AIG高层巨变官李迪计划辞去现有职务。

  在去年AIG差点破产之际,李迪临危受命,担任了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但李迪一就任,就遭遇了民众和美国国会的质询,李迪表示,接受这份工作时,他就已经预测到其艰难性,不过无论如何,成为公众抨击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李迪真的辞去职务,那将是AIG从2005年以来第五次换帅。

  研究机构CreditSights分析师指出,李迪担任的职务并不是每个人都想去尝试的,无论未来谁接管公司,都会发现因为太多的政府压力,工作显得异常艰难和吃力不讨好。

  而最让人吃惊的是,李迪就任期间,仅仅领取了1美元的象征性工资,额外奖励更是没有,对此李迪打趣道,“我之所以接受这份年薪1美元的工作,是因为这并不是一份永久性的工作。”

  对于公司前景,李迪在一份声明中指出,AIG将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后,才能完全还清政府援助贷款,另外,李迪建议称,AIG应该将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两个职位任命给不同的两个人,而非由一人兼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