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国内拉动效果显著 石油石化业前四月现回暖迹象

  搜狐财经报道 首届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5月22日在京召开,来自全国的专家和学者就石油石化产业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展开深入探讨。

  石油行业5年内利润平均增长14.3%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也遭受重创。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呈现增速明显放缓、价格急剧回落、效益大幅滑坡、经营逐渐困难的局面,未来行业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据了解,经济危机发生的前五年,中国的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十分迅速,石油石化行业年平均增长达到14.3%。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在论坛上介绍:2003年到2008年,中央石油石化企业资产总额从1.5万亿元,增加大3.3万亿元,年均增长17%;主营业务收入从995.8亿元,增加到293.2亿元,年均增长24.1%;利润总额增长到229亿元,年均增长14.3%;税金增长到308.5亿亿元,年均增长25.1%。

  从企业实力变化来看,2008年中国天然气公司、中国石油石化集团公司在美国财富500强榜单中分别位列第25位和第16位,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07年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排名第469位,2008年一举提高了60个位次排名第409位。

  经济危机发生以来,石油石化行业增长出现迅速下滑的局面。考虑到石化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2月19日,国务院通过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要求,振兴石化产业,必须在稳定石化产品市场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国内拉动效果显著,石油石化产业前四月现回暖迹象

  从今年前四个月的数据来看,过快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在22日的论坛上,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赵俊贵表示,今年前四个月,石油石化行业降幅逐渐缩小,化工行业增长稳定,出口开始恢复,行业出现回暖迹象。

  具体表现在四方面,一是能源和部分化工产量增长。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62种石油化工产品产量增长,当前全国原油产量1559万吨,同比增长0.8%,天然气产量6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9%,原油加工量2942万吨,同比增长6%,成品油产量1746万吨,同比增长67%,四月份全国化肥和农药产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长10.5%和14.1%。纯碱总体增长9.3%,为今年以来首次增长。整个行业回暖迹象比较明显。

  二是部分产品价格开始回升,四月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价格环比上涨的品种有458个,价格持平的品种有265个,占全部品种的23%,价格指数同比上升336种,占29.26%。国内主要化工石油产品特别是能源,合成材料价格上升积极,纯碱价格明显反弹,环比上升了11.3%,电池均价上升0.6%,苯乙烯上升幅度达到2.7%,四月份天然橡胶也有上升趋势。

  三是部分产品需求扩大,据有关部门统计四月份全国成品油销量达到1734亿万吨,创今年以来新高,四月末成品油库存下降10.4%。数据还显示,今年1至3月份,部分石化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硫酸增长4.6%,增幅加快,均比前几个月有所加快。

  四是部分产品进口量出现增长。三月份我国石油大幅度增加,进口聚酯切片1.8万吨,部分产品进口量增加,基础建设以及春耕生产已经陆续展开。

  市场疲软态势没有改变,产业形势依然严峻

  一方面是令人欣慰的回暖数据,一方面是仍然扑簌迷离的国际经济形势。在肯定前四月产业回暖的同时,赵俊贵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影响依然严重,虽然三四月份国内市场回暖迹象,但疲软的态势还没有根本改变。

  有关部门统计,四月份全国发电量环比下降5.2%,近期国内拉动的效益比较明显,短期内国内需求大幅度扩大可能性不大,低迷态势将持续。

  此外,赵俊贵还表示,对石油石化产业的不利因素还有依然十分严峻的出口形势,企业和产业安全面临的巨大压力,以及部分行业装置产能过剩的进一步深化等。

  赵俊贵提醒有关企业,整个经济走势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因此,企业在新一轮的扩张变化中,一定要考虑到未来市场的风险。

  提高石油产量,应对老油田进行二次开发

  与会嘉宾还就全球金融危机对能源行业的影响进行更深层次的反思。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教授刘光明认为,金融危机的背后是诚信危机、信心危机。他认为,危机下能源企业应该重建节俭的经济伦理和人文精神。

  军事科学院少将姜春良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影响着其他国家的决策和行动能力。而一个国家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核能的能源安全,影响到一个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中国来说,目前首先要提高的就是对石油的开采实力。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原副总裁胡文瑞建议,提高中国石油产量,应该对老油田进行二次开发。

  据了解,中国石油今年对辽河、吉林油田进行了二次开发试点。研究部门对老油田二次开发开发的经济利益进行了预测,预测结果显示:中国石油二次开发一期工程预计增加可采储量9.1亿吨,即71.54亿桶,按油价80美元/桶计算,可实现产值41608亿元,按照06年纳税方法计算,可为国家创造税收18376亿元。二次开发预计增加的9.1亿吨可采储量,相当于勘探新发现地质储量45亿吨,而勘探发现这些储量按常规约需要9年时间,按照中国石油平均发现成本测算,勘探新增探明储量45亿吨约需花费100亿元。

  胡文瑞表示,提高石油原油产量,应将老油田二次开发与新油田开发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但他也指出,老油田二次开发是对目前开发体系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造与创新,涉及地质、油藏、钻井、地面工程,以及诉讼等诸多方面问题,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战略性系统工程。(搜狐财经 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