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肖时庆职业中段:东方证券“操盘”往事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志杰 张勇 随着5月13日一纸正式批捕令,一向被认为将重回证监会任职的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连同以往的叱咤风云一起成为历史的记忆。

  2001年肖时庆“空降”东方证券,至2004年离去,曾经贯东方证券以“凌厉”作风的他,据称“个性张扬,得罪不少人”,案发后,其“酷爱干涉二级市场的操作”、掀起“人员调整”风暴也被提上关注焦点。

  增资扩股

  以上海国资委为背景的东方证券1998年3月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最初3年,东方证券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在2000年增资扩股风靡时错失良机,在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光大证券等大型券商的夹缝中发展缓慢,2001年开始出现滑坡。

  2001年3月,37岁的肖时庆几乎是以挽救者的身份临危受命任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当时业内说法是,肖时庆是上海市政府特意邀请而来,“希望通过人事的调整来挽救东方证券不利的局面”。

  “空降”半年后,肖时庆被上海市金融工委任命为党委书记;2002年4月,其正式担任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裁和党委书记。一年时间内,他迅速确立了在东方证券的核心领导地位。

  肖时庆曾表示,将把东方证券从中流券商的位置做大做强。计划首先要上市以提高行业地位和知名度,其次用融资所得结合金融创新的一切机遇,创造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而跃进大型券商的行列。而逐步构建由资产管理公司、投资银行公司、经纪业务公司等专业子公司组成的金融控股集团也在肖构想之内。

  “肖时庆确实也有这方面的人脉和做事情的冲动”,东方证券一位在职老员工表示。在肖时庆的带领下,东方证券增资扩股的目标顺利达成,最终将注册资本增加至21.40亿元,进入到大型券商的行列。

  “没有增资扩股,很多工作做不了。资金最初一直难以到位,后来肖时庆凭着在证监会以及上海金融界的高度活跃做了大量工作。”当时在东方证券曾任职的一位员工介绍。

  漫漫熊市中,东方证券达到了成立以来的快速发展期。

  中国证券业协会2004年度证券公司9项指标排名显示,东方证券5项指标名列前10名,2项指标名列前20名。其中营业收入排名第8,利润总额名列第7,居上海券商之首。而当年,证券全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肖时庆活动能力的确很强,当年的东方证券甚至给我们很大压力,那时其上市的几率也一度被认为很高。但现在看来,肖时庆的做法也许只是给他的野心创造一个平台。”上海一家老牌券商高管回忆。

  人事调整 亲自操盘

  所有肖时庆在任时期的东方证券老员工,几乎都对其上任后的“人事调整”印象深刻。

  东方证券2001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性人力资源管理文件,以及当时业内颇为轰动的“定职、定岗、定编”的“三定”方案。2002年共引进各类业务及管理人才134人,17人充实公司中高级管理岗位。

  据统计,“三定”后东方证券有百余名员工离开原有岗位,出任客户经理。在当时的员工看来,老东方的大部分人士离开了核心岗位,只在经纪业务部和研究所留下了“残余部队”。

  “看起来‘三定’方案标榜‘公开公平公正’不拘一格降人才,但有着上海市政府及金融部门 ‘临危受命’的尚方宝剑,肖实则广泛安插自己的‘党羽’,”上述曾任职的人员告诉本报,“资产管理部先后换任多次,甚至人选也并非资产管理专长。”他指的实为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人选。据悉,肖时庆对资产管理部的运作较为关注,上任后力荐张立忠为该部门总经理,后因业绩不佳,原本做人力资源管理的贺若先被任命为新任总经理。

  如此频繁更换人选在东方证券颇有争议。一位曾在东方证券担任“红马甲”的内部人员表示,当时在东方证券内部,熟知实际资产管理运作的只有肖、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以及实际操盘人。“肖虽然作风激进,但对于操盘把关甚严,知情人也就在三四人左右,甚至不少时任高管也不知情。”

  “‘三定’方案的实施,事实上也是进一步缩小人员范围,简单将人员分成前台与后台两类。前台只负责拉客户,后台锁定为少数人去实际操作资产管理以及自营盘。”上述曾任“红马甲”的内部人员称,2002年至2004年间,肖时庆上任后不仅对于公司资产管理高度重视,还亲自操盘。平均每年持有股票20只左右,其间还高频率换手。“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也许只是障目之举,过分执行和业绩不佳才是主要原因。”

  尽管业内对肖的操盘技术存有异议,但在2004年的券商盈利前十名排行榜中,东方证券以9977万元排名第三。

  而一位东方证券的客户表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直至2004年后“东方红”的出现,才有所改观。之所以熊市保持盈利,主要靠其自营业务的支撑。

  东方证券在肖时庆掌舵期间,自营持股直线上升,重仓持有包括张江高科太原重工烟台万华新希望重庆啤酒等在2005年方显凶猛涨势的股票。不过,东方证券2001年介入ST雄震,次年一季度增持至442292股,并于当年抛售。此间该股股价下跌超过7元。

  据相关媒体称,肖时庆的二级市场操作水平 “也就和散户差不多”,在银河证券期间,经常是他列出名单勒令自营部买入10只股票,随后市场证明有8只下跌,1只横盘,1只上涨。

  卸任

  在东方证券迅速发展期,2004年7月,肖时庆主动提交了辞呈。

  流传的一种说法是,肖时庆受到各方面压力不得已而为之。据悉,部分员工到“上面”反映情况,上海市金融工委在内部会议上甚至为此点了名。

  有媒体报道:“他工作有魄力,能打开局面,但是作风强硬粗暴,嚣张跋扈,好人事斗争,非常注意上层关系,谄媚逢迎,对属下和员工则漠不关心。”

  而肖时庆在任期间的操盘成果不尽人意,也受到内部人士质疑。

  东方证券一位管理人士告诉本报:“200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证券市场加大投入,自营规模明显增加。”

  据悉,2004年肖离开之后,2005年“裁员”之前的部分原来资产管理队伍回归,东方证券的自营和资管业务仍发展较快,并进入“鼎盛时期”。业内认为,目前该公司依然延续“激进”风格,投资收益率在业内较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