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力拓股权收购再博弈 中铝划定不可触碰“底线”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严凯 本报获悉,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上周紧急召开会议商讨与力拓交易的对策。会议内容可能是涉及修改投资计划。截至本报发稿,会议的细节依然处于保密状态。

  但有消息人士称,中铝对于要求获得力拓董事会的两个席位等原则性问题无让步可能,在其他方面可能会做出一定的修改。

  5月20日,来自澳洲方面的消息称,力拓正考虑修改今年2月份与之达成的投资计划。中铝内部人士称,外界给中铝的压力越来越大,中铝有可能被迫接受部分修改建议,但股权不能低于15%、不放弃力拓一些核心矿产的权益是中铝的底线。

  中铝底线

  今年2月12日,中铝和力拓达成了195亿美元的注资计划,其中123亿美元用于购买力拓九大核心矿产的股权;72亿美元用于购买力拓发行的可转债。

  该债券转股后,将使中铝持有力拓集团总股份比例由之前的9.3%上升到18%。这项交易如若成功,将成为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案。

  18%的股份,也使得中铝将获得2个非执行董事席位,其中一名为独立董事,作为对力拓集团现有董事会构成的补充。“这意味着中铝可以参与到力拓的管理当中,符合中铝国际化战略。”上述内部人士说。

  此项交易直接促使力拓在随后的几个月里大涨。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说,现在的资本市场和之前的不太一样,彼时力拓的股价很便宜,而现在的股价上涨已超过了60%,力拓不像之前那样缺钱了。

  “当时提出该计划的时候,力拓的部分股东持反对意见。现在的股价为他们反对此项交易提供了更充足的理由。”衡昆说,“而且现在力拓的股价已经抹平了2月份中铝提出计划时力拓股价的溢价部分。”

  力拓的股东认为,可转换债券条款对于中铝公司过于慷慨,并将其他投资者挡在门外,这可能会导致股东权益被稀释。

  因此,他们希望将交易计划中由中铝认购力拓72亿美元可转债的部分改为另一项筹资计划,由中铝公司认购。这一举措可能将稀释中铝之前转股后获得的18%股权至15%。

  不过,在此事上,力拓显得比较谨慎。“毕竟分手费和违约赔偿金不是笔小数目,力拓不会轻易放弃这笔交易。”衡昆说。

  根据当初双方拟定的协议,如果力拓董事会撤回或放弃向股东推荐以批准这项计划,或者向股东推荐了另一竞争性提案,力拓将向中铝支付1.95亿美元的分手费。而如果力拓就建立合资公司相关条款上不履行义务,力拓将支付的违约赔偿金高达8.5亿美元。

  目前,力拓和中铝方面对此事都三缄其口。不过澳洲本地媒体《悉尼先驱晨报》21日称,中铝愿意调整投资计划,准备放弃复杂的销售条款,放弃要求获得力拓30%铁矿石产量的合同规定,并愿意删除部分公司治理方面的要求,包括在新的合资企业任命人员的权力。

  “有些东西是逼不得已的,放弃部分,总比全部放弃的好吧,毕竟中铝为了这个事情已经花费了很大的心血。”上述内部人士说。

  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此前重申,中铝将坚持之前双方确定的195亿美元注资方案,不接受更改。

  不伤原则的让步

  一位长期关注此项交易的券商人士说,根据当初双方签署的《关系协议》,当中铝公司累计持有14.9%以上力拓集团的股权(假设转股后),中铝公司有权向力拓集团董事会提名两名董事 (其中一名为独立董事)。

  “这就是说,只要持股比例不低于15%,中铝都能保证在力拓集团15人董事会里占据两个名额。”券商人士说,“持股比例上的这一变化对中铝来说影响不太大。”

  对中铝来讲,力拓更吸引它的是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中铝一个高层曾对本报记者说,收购力拓,中铝着眼的是长远利益,而不是短期的利润回报。

  中铝内部人士说,购买力拓核心矿产资源的权益,不仅能够解决中铝未来原料来源,还能够在管理和技术上学到更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

  如果交易最终达成,根据当初拟定的协议,双方将在铝、铜、铁的战略联盟之上建立战略联盟委员会,中铝有权任命战略联盟委员会的委员。

  这其中包括任命铁矿石战略联盟委员会6名委员中的2名,铝战略联盟委员会6名委员中的3名,以及铜战略联盟委员会6名委员中的3名。

  中铝将按正常商业条款获得25年韦帕(Weipa)铝土矿的供应保障。韦帕是全球最大的铝土矿之一,约占澳洲铝储量的三分之二。

  上述中铝内部人士说,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就是按照原计划执行。但如果不照顾力拓股东的利益,即使6月份获得澳洲外国投资审核委员会的批准,7月份的股东大会也难通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