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浦发银行:300亿再融资有望支撑股价

  从去年12月31日收盘价13.25元,到今年5月11日最高价26.65元,浦发银行(600000.SH)股价翻了一番。3月底,国务院通过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这让投资者对处于上海本地的浦发银行充满了想象空间。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浦发银行的长期是利好,但最终情况要视意见执行而定。这期间浦发银行的股价表现,取决于其相对较好的基本面。

  5月5日的浦发银行股东大会上,批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次级债券。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股价上涨有利于定向增发的实施,资本注入有利于公司发展,或许让股价进一步上涨,实现增发的良性循环。

  股价上涨有利增发?

  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已经再次提上日程,2009年一季度公司资本充足率为8.72%,比去年年底下降了0.34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只有4.84%,已经接近监管要求的8%和4%的临界点。在中国银监会提出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10%和5%的背景下,浦发银行融资势在必行。

  事实上,浦发银行增发方案在去年股东大会上即获得通过,但由于股市低迷,一直未能增发成功。在5月5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批准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在证监会核准后六个月内选择适当时机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的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5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另外发行不超过150亿元的次级债券,债券期限为5年以上。

  作为大股东的上海国际集团董事长吉晓辉早就表态,上海国际集团将会增持,吉晓辉同时还是浦发银行董事长。5月12日,浦发银行最后一批6.4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从而成为又一家全流通的银行股。此次解禁的6.49亿股市值超过160亿元。不过,由于是上海国际集团持有,限售股上市自然对于浦发银行股价抛售压力不大。

  浦发银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增发价格基本还定在18.7元,如果股价继续上涨,则有可能选择竞价方式。不管如何,股价上涨显然有利于增发成功。增发完成同样有利于公司发展,可以发展更多的业务和网点。从二级市场的指标上看,增发融资完成,意味着每股净资产的上升,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PB(市净率)就会降低,股价就会低估,如果恢复到原来的PB水平,股价必须上涨,会实现增发的良性循环。

  一位保险业人士告诉《投资者报》,上述逻辑并不一定成立。"虽然PB下降,但是ROE(净资产收益率)也下降,只有当资产能够取得相应收益,才能达到ROE上升。最后还是取决于资产收益水平。"

  基本面良好是内因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表示,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下,比如上海金融控股集团的重组,必然给浦发银行的发展带来机遇。

  有观点表示,浦发银行的大股东是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上海整合金融资源的重要平台之一。在金融创新上,浦发银行更加贴近集聚在上海的各类金融要素市场,会获得一些先行先试的机会,同时,在组建上海本地的大型金融旗舰企业上,浦发银行也会面临一些给予。同时,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将大大有利于浦发银行扩大自身在全国网点,扩大资产规模,同时也有利于增强盈利实力,在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方面的发展速度。

  对于近期公司股价走势是否完全来自于"概念"炒作,市场人士认为,这更多的还是依赖于浦发银行基本面的良好。

  2008年,浦发银行利润大幅增长,效率明显提高。公司税后利润125.16亿元,同比增加70.17亿元,增幅高达127.61%。2009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增加5.29%,同类其他银行已经出现负增长。

  2008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3094.25亿元,同比增加3944.45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为6975.65亿元,增加1465.76亿元,增幅26.6%。在不良率方面,截至2008年底,不良贷款比例为1.21%,比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同时,拨备覆盖率为192.49%,比上年上升1.4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不良率继续下降,为0.96%。

  在业务创新方面,2008年,浦发银行整合了全行贸易金融业务营销、运营和管理体系,新建代理行80余家,全行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920多亿美元,增幅超过34%。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蔡荣认为,从2008年年报看,浦发银行的利润增长符合预期,财务指标稳健向好。公司业务盈利突出和所得税税率下降是2008年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2009年再融资方案的实施将奠定公司长期增长的基础。她表示,增发后公司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2%以上,有利于公司全面拓展业务规模和稳健经营。

  一位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告诉《投资者报》,正是从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净息差、贷款增速、拨备覆盖率等等综合因素看来,其基本面都不错,从而支撑股价的上涨。

  市场空间有利浦发

  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认为,所有的银行只要有条件都可以做业务创新,浦发似乎并没有太大优势。金融中心的建设对浦发银行的直接影响暂时应该很小。

  在近日举行的陆家嘴论坛上,多位人士为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支招,提出主要银行双总部制,业务放在上海。如四大国有银行设立双总部,即在北京总部外,还设立上海总部,从而提高对上海的重视程度,"照搬"央行上海总部的概念。

  事实上,虽然总部仍然在北京,但是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票据中心的确已经落户上海。对几大银行来说,上海早已不可或缺,加重对上海的支持也是理所当然。

  因此,这都需要浦发银行在已有的业务基础上,进行不断创新,把握机会。一位基金公司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从市场空间长期看,对浦发是有利的,但是关键是执行,"同一片地,种庄稼,收成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晓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