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抛美银、接建行 淡马锡投资策略乾坤挪移?

  “针对最近有关淡马锡出售美国银行股份的报道和评论,我们希望做出一些澄清。”5月22日,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发言人在回应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

  在全部抛空所持美国银行股权之后,这家政府投资公司前后到底蒙受了多少亏损,成了最近新加坡媒体报道和猜测的焦点,而这似乎让一向“沉默是金”的淡马锡有些烦恼。


  “我们周详地考虑了所有相关因素后,才决定脱售所持有的美国银行股权。”22日,淡马锡控股企业事务部董事经理唐美娜最终决定给出解释。

  唐美娜在回应本报记者的信函中指出,自从所持的美林股权今年1月被转换为美国银行股权后,这项投资重点就偏离了淡马锡的投资方向。“我们是在2007年底开始持有美林的股权。随着美国银行在去年9月收购美林后,股权在今年一月被转换为美国银行股权。这使我们的投资重点从美林的特定业务,转移到美国银行所采取的服务广大美国经济的较分散业务。此外,我们面对的风险与回报的环境也显著改变。”

  “并非我们所有的投资都是成功的。只有时间才能证明我们是否作出了正确的投资决定。”唐美娜强调,他们已尽所能管理风险,并相信时间能证明一切。

  到底亏了多少?

  5月15日中午,淡马锡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证实了其抛空所有美国银行股票的传闻,但没有透露具体出售价格。从投资美林开始,到抛售美银结束,淡马锡这一单究竟亏了多少?

  2007年底至2008年8月期间,淡马锡以59亿美元买入美林14%的股权。美林今年1月被美国银行收购后,淡马锡在美林所持股权转为1.89亿股美国银行股票,约占后者股份的3.8%。

  美国银行今年一季度的股价介于2.53美元到14.81美元之间,据此有分析指出,淡马锡此次抛空美银之后,前后亏损可能在23亿美元到46亿美元之间。而彭博社分析指出,以美银今年首季平均股价6.73美元计算,淡马锡售出美银套现12.7亿美元,即亏损46.3亿美元;而路透社则分析说,淡马锡的损失估计为30亿美元。《华尔街日报》则表示,淡马锡是以每股7美元的平均价,分阶段把美国银行的股票卖给不同的投资者。

  作为新加坡政府投资机构,淡马锡的亏损自然逃不开新加坡民间的议论。在新加坡本地最火的公民网站上,一篇标题为“淡马锡,亏损68亿新元没有遗憾吗?”的文章中,也表现得十分不满。

  唐美娜强调,淡马锡采取的投资目标是在长期取得可持续性回报,这意味其投资策略不规定每一年都必须取得目标回报。“在决定投资或脱售时,为确保整体组合能取得持续性长期回报,我们有必要平衡风险和商机。”唐美娜表示,如果能减低风险或投资组合的曝险率,又或者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即使得蒙受亏损,淡马锡会在所不惜地将现有投资出售。

  “股市在今年年头反弹,在3月初再急跌,在第一季尾美银股票跌了52%,但在第二季开始到如今,美银股价已大幅反弹了66%,第一季美银的平均价是6.73美元,估计淡马锡持有美银股票平均价值是12.7亿美元。其实,高盛近日唱好美国银行,建议投资者"买入",令银行股价显著利好。如果淡马锡晚一点时候才卖,或许那批股份价值会升到21.4亿美元。”新加坡分析师RobinLim22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淡马锡战略转移?

  “淡马锡会继续沽出发达国家的股票,特别是美国股票,这很明显地说明淡马锡投资高层已经改变了他们信念,他们可能认为世界不再以美国为中心。”RobinLim称。

   “与美国经济复苏"新芽"相比,淡马锡似乎更看好中国的增长。”新加坡CIMB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SongSengWun也指出,鉴于淡马锡关注那些旨在亚洲地区成长的全球企业,美国银行一直以来可能都不是淡马锡的首选投资机会。早些时候,他曾表示,淡马锡可能透过出售美银来削减其在金融股的仓位。截至2008年3月,淡马锡在其投资组合中约有40%是金融股。

  上周,有消息称,淡马锡控股用6亿美元,向美国银行收购刚刚解禁的建行(00939.HK)股权。市场估计淡马锡总共把所持有的建行股权提高到6.5%或143亿股。

  外电消息称,淡马锡去年投资了10亿美元于方风雷成立的一家专注中国业务的私募基金——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并通过该基金来接盘建行股票的。但淡马锡发言人表示不愿对此置评。

  市场人士和分析师认为,淡马锡增持建行股份是其将投资重点从欧美转向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一个举措。

  “淡马锡是国家投资公司,虽然现在吃了眼前亏,但沽美国股买中国股的行为,已显示一个重大投资策略的转移,成败要几年才看得到了。”RobinLim说。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美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