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低油价时代还没有结束”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5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石油石化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石油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专家张抗表示,“很多人都在说廉价石油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看不见得。”

  这跟国际能源署(IEA)新近的预测显然背道而驰。
IEA认为,低油价时代的结束日趋明显,油价回落也只是个暂时现象。预计2008-2015年期间国际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00美元到2030年将达到200美元。

  张抗在论坛上还大胆分析了油价的近中期走势问题。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专家均不会对近期油价做任何预期。由于影响油价的客观和炒作因素过多,油价被认为是不可作短期预计的。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从去年7月国际油价涨到破纪录的每桶147美元到跌破30美元,也不过用了半年时间。

  张抗认为,30美元是一个低谷,到了这个时候会有一个反弹,这个反弹跟实体经济的走低是相关的,如果美国仍然用印钞票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就不会好起来。

  他解析道,油价走势的变化主要原因可以归为两个,一个内因就是石油期货变成了金融衍生品所带来的一些预想不到的现象,外因就是金融危机的出现。而最关键联系油价的因素是汇率,油价汇率变化了导致美元汇率变化,另外一个因素是通货膨胀,其他价格上涨,油价也跟着升高。

  张抗进一步称,油价的涨跌根本不是什么供需紧张的问题,而是平衡偏紧后引起精神恐慌,这样就造成以高盛为代表的大炒特炒,这是油价剧变起伏的内部真实原因。

  目前,美国救市政策未见明显效果,中国依靠4万亿元刺激计划推动经济实际也存在一定压力,PPI只是连续半年负增长。那么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合理的油价在哪里?

  张抗认为,过高的或过低的价格都是不合理的,市场经济就可以把它调过来,当然要有正确的人为的干预。他认为现在每桶40-80美元对各方面都是有一定好的作用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