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中国石油分红创三年新低 回报率低于银行存款

【中石油 A股 分红】
中石油加薪不差10亿小钱 还叫穷向国家要红包 
国务院专家称央企红利上缴比例过低 全民分红不切实际
国企巨额利润难惠及全民 评论:先是垄断税再分红   
【散户 券商 A股】
报告称中国散户炒股亏损最多时人均赔7.55万 
券商业风云人物纷纷落马 国金证券董事长接受调查 

  2008年度每股分红0.15元,回报率远低于同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

  上周五,中国石油(601857,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实施2008年度末期A股分红派息方案,即以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8302097.7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股人民币0.14953元(含税)派发2008年度之末期股息,总共分红273.67亿元。


  中石油的分红方案究竟是否太过“吝啬”?对此公司高层对《证券日报》表示,中石油多年一直坚持拿出45%的利润进行分红,不论是在海外还是境内。这在全国甚至全亚洲都是个比较高的水平。但他同时承认,要先对占股本较多的H股进行分配之后,才能进行A股市场分红。

  此次派息仍是按照中石油一贯做法将净利润45%用于分红。但由于去年净利润下降,今年的每股分红也是近3年最低的。记者查阅了中石油前3年来的年度报告,2005年、2006、2007年合并净利润分别为1333.62亿元(同比增28.4%)、1422.24亿元(同比增6.6%)和1456亿元(同比增2.4%),这三年的分配股息数额如下:2005年是每股0.180325元,2006年是每股0.154699元(2005年和2006年为在港股的分配情况),2007年是每股0.156859元。

  净利润下滑导致分红减少情有可原,但如果算这样一笔帐,投资者就会发现“中石油股东靠分红收回成本需要100年”。

  若按照10元左右的股价计算,投资者拿到每股0.15元分红的回报率约为1%,而同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息还有2.25%。这意味着,去年一年A股股东不仅损失了三分之二的投入,只换来比银行存款低50%的股息。

  2007年11月登陆A股市场的中国石油,去年首次对A股股东分红即引起不满。股东认为,相对丰厚的海外分红,A股股东却无法分享到“最赚钱”的成果。中石油在美国上市融资不过29亿美元,上市4年海外分红累积高达119亿美元。号称“亚洲最赚钱机器”的中国石油,尽管遭遇油价过山车影响和经济危机双重考验,去年还是压倒工行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对于A股股东靠分红100年才能回本的说法,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认为不能简单这样计算,毕竟在A股市场更多股东投资是看重二级市场股价上涨带来的回报。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广大股东既然购买中石油股票也是看好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不过他还表示,中石油内部对于A股开盘首日达到48元并套牢广大A股投资者也表示非常无奈。

  昨天,一位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石油的分红“还算说得过去,至少不能算离谱,用利润45%来分红一直是中石油的惯例”。中石油在美国发行的是存托股份,一份美国存托股份相当于100份港股。“存托股份并非真正的股票,它的发行并不增加股本。迄今为止,中国石油仅在A、H股发行股票。但是持有存托股份在分红上享受着与A、H股股东相同的权利。在分红上,中国石油并没有什么问题。”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则认为,中石油A股股东和H股股东都是股东,但是他们为中石油付出的代价不一样,中石油A股市场的发行价是H股市场的十多倍(中石油2000年在港上市时每股1.27元)。既然存在A股和H股的差异,就应该分别予以对待。来源:《证券时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邓玉娇背后藏着多少秘密
·牛刀:国家统计局能查房地产暴利?笑话!
·石油巨头又打“逼宫”王牌 涨价为何屡屡得手
·强帖:中国车祸频发的根本原因在于道路过宽
·铜川一中,你凭啥拒绝老百姓子女入学
·央视女记者为落户被骗财色 又一潜规则的牺牲品!
·网友:一座被自杀的桥,暴露了多重病灶(图)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秀73平个性休闲小家
·5万装113平舒适大方家 小复式田园风装修
·小夫妻1室2厅甜美婚房 140平精装展现小资生活
·80平风情小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的混搭
·15万装87平简约家 97平14万2房2厅精装美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