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中国突围

香港金管局对111宗雷曼个案采取行动

朱周良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时娜

  随着香港立法会雷曼事件调查小组委员会六传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出席聆讯,雷曼迷债事件的处理近日也进展飞速。香港金管局周末公布,该局现正就111宗雷曼迷债相关个案考虑采取纪律行动。这是去年10月香港金管局调查雷曼案以来首次大规模采取行动。而香港金管局自分销银行所收集的最新数字也显示,截至5月13日,有关银行已就6736宗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个案与客户达成或即将达成自愿和解,其中涉及部分或全数赔偿。


  香港金管局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香港,由零售银行向投资者销售的雷曼相关结构性产品大致上可分为5类,分别为不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为参考机构的信贷挂钩票据(俗称迷你债)、股票挂钩票据、基金挂钩票据、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为参考机构的信贷挂钩票据,以及私人配售分销的其他雷曼相关机构性产品。涉及金额共约200亿港元,于零售银行开设持有该等产品的投资户口超过4.8万个。

  香港金管局作为注册机构证券业务的前线监管机构,自去年10月起开始调查指称注册机构及其有关人士行为失当的事件,包括消费者的投诉。根据香港金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上周五,共收到20999宗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投诉,其中20834宗已完成初步评估。金管局现正调查6074宗个案,并就13594宗个案收集进一步资料。至今共有1055宗投诉已经完结,原因是经过初步评估后被发现表面证据不足,或在详细调查后被确定缺乏足够理据及证据。此外,该局由去年10月17日起共转介457宗雷曼兄弟相关个案至证监会,当中涉及16间银行,以采取进一步行动。

  在调查过程中,香港政府和金管局也力促雷曼相关金融产品的分销银行与投资者和解。根据香港金管局自分销银行所收集的最新数字显示,截至5月13日,有关银行已就6736宗涉及雷曼兄弟相关产品的个案与客户达成或即将达成自愿和解,其中涉及部分或全数赔偿。自愿和解个案中,4970宗已经完成,其余1766宗仍在商讨中。但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指出,分销银行往往会在和解协议中加入要求客户撤销投诉的条款,而金管局无权就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和解条款进行干预,也不能以影响调查为由,在当中施加规定,以免对投资者在和解后取回全部或部分资金造成不公平,所以增加了调查的难度。

  但任志刚承诺,金管局会进一步探讨如何优化有关监管安排,香港金管局发言人也就此事件表示,无论投诉人与银行达成了什么和解条款,若有证据显示涉及不当销售,金管局都会继续调查有关个案。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