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吴晓求 IPO重启不应与指数挂钩

  ⊙本报记者 张欢 周翀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表示,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充分考虑到中小投资者利益,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新股申购。

  吴晓求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其中有两大特点值得肯定。
一是网上网下申购分离,单一主体不能同时在网上和网上进行申购;二是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单一网上申购账户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这两大新特点能够有效克服机构投资者在新股申购方面的优势地位,切实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吴晓求还建议,应当适当提高网上申购的比例。吴晓求说,“网上网下规模数量比例的确定问题仍需完善。中小投资者没法参与网下申购,所以对网上申购要适当倾斜。”

  吴晓求称,IPO重启不应与指数挂钩,而应该按照正常发行规则走。把IPO重启当作市场调控的砝码是错误的,不能认为指数越低,重启IPO的风险越大。是否重启IPO不在于指数,而在于新上市的企业是否具有成长性,是否能够公开透明进行信息披露。

  吴晓求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在多少点位下重启IPO,本身就是无法论证的命题。企业应该成为决定新股发行的主体,成熟一家就发一家。

  吴晓求还表示,应以本次IPO重启为契机,以后不应再作暂停IPO的决定。

  对于IPO重启与创业板推出谁先谁后的问题,吴晓求认为不要特意关注,而应按照规则办事。

  吴晓求认为,中小股可以考虑优先发行,好的大盘股也可以考虑。吴晓求建议,通过多种方式拓宽市场资金渠道,扩大资金供给,力求做到供给增加和需求增加相匹配,以化解IPO重启带来的恐慌。

  吴晓求说,虽然目前信贷流动性非常充裕,,但从严格意义上说,这部分资金是不准进入股市的,接下来可以考虑进一步开放海外资金进入等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方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