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寻找投资机会:中国经济增长与财富创造前景

  主持人:

  上海证券报社金融部副主编 陈 羽

  嘉 宾: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

  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 刘立志

  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 菁

  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总监 陈昆德

  ⊙本报记者 金苹苹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年轻的理财市场遭遇到了快速发展道路上的挫折,理财市场如何应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态势作出调整?又如何在其中寻找投资机会?“寻找投资机会:中国经济增长与财富创造前景”成为2009年中国理财高峰论坛的对话主题。


  中国的理财市场经过了三四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比较活跃的市场到经历了2008年年初出现“零收益”和“负收益”的情况,直至面临严重的金融危机,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后,调整投资策略和方向,成为各家银行和投资机构的重要工作。“银行理财产品在整个市场中促进财富增长的投资渠道当中,扮演的角色应该有一个清晰的定位,那就是不能风险过高。”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刘立志在对话中坦言。他指出,交行在最初设计的理财产品中,主要以一些挂钩海外市场的产品为主体,但随着次贷危机出现后,“我们清醒感觉到海外市场也有巨大的风险”。因此,当2008年市场遭遇单边下滑,交行在将目光重新聚焦国内市场外,更以推出稳健型的保本类产品为业务转型重点。

  面对风险,不仅机构意识到了稳健的重要性。投资者的态度也相应发生了变化。“金融危机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对风险的重新考量,也是对观念的重新定位。”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菁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在产品销售和产品结构中感受到了整个金融危机对保险,或者是客户对理财观念的改变。“07年我们公司曾经推出一款投资连接保险,在当年就创下了20个亿的销量,但08年下半年开始,股市发生了非常大的下滑,经过这样的波动,很多的投资者包括买投资产品的客户,对资金的安全性的需求越来越大。”基于对财务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联泰大都会在银行推出的终身寿险、大病医疗产品的销售也越来越好。

  除了正视风险,招商银行财富管理总监陈昆德则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找寻投资机会的看法。“银行理财产品的定位来自于整个市场的竞争格局。其实财富管理这项业务实际上已经跳脱出银行,所以当我们看这个寻找投资机会,我的第一个观点就是从投资市场角度来看这个事情。”他表示,看中国的投资机会其实是要看未来它会改变的状况是什么。“你只有知道这个改变的趋势是什么才可以在这个趋势到来之时推出好的产品。”当然,陈昆德更重视财富管理过程中,对于整个投资市场的信息的把控、市场的分析以及对于趋势的判断,“因为只有这些判断才能带来应该有什么样的投资机会”。此外,产品的开发、金融服务交易的过程中的专业化和个性化,也是陈昆德强调的重点。

  谈到金融危机对经济和理财的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金融危机对银行理财产品未来的发展,影响要一分为二来看。尽管由于危机的来袭,导致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很多问题,但也因此引发了一场集体的反思。“经过这轮震荡,我们对市场进行的修补,能够使银行理财市场固本清源,为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郭田勇认为金融危机其实也给银行理财带来了机遇。他分析,由于未来国内的基准利率还可能继续下降,投资者面临存款收益越来越低的困境,他们对理财产品提出的期盼就越来越多,理财市场的需求也可能增大。故而在未来,银行“提供稳健型的理财产品当成为基本的一个"底座",然后在"底座"夯实之后,对于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端客户,银行还可以设计一些有风险但是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昆德 | 刘立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