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谢国忠:全球经济萎缩放缓 股市尚未见底

  全球经济2010年可能会再下滑,估计要到2011年才能恢复正增长

  目前导致股市反弹的是央行放出的流动性,股市已不再是经济晴雨表

  美国银行贷款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放缓


  日本一季度GDP同比下降15.2%,创战后最大降幅;第一季度的欧元区经济环比萎缩了2.5%,超出经济学家预期;一季度美国经济环比也萎缩了1.6%。
全球三大经济体同时陷入衰退,与此同时,一些数据又显示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专家们对经济是否已见底出现分歧,证券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

  股市不再是经济晴雨表

  证券时报:有分析称日本内外需同时崩溃,经济低迷将长期持续,对此您是否认同?全球经济最坏时刻是否已经过去?为什么?

  谢国忠:日本的确出现了内外需的同时崩溃。日本经济完全靠出口,出口的下滑给内需带来了很大负面影响。原来很多问题可以压一下,现在很多问题都暴露了。日本首次出现大公司大幅裁员,一方面,允许裁员说明它的体系发生了变化,同时也反映了公司对未来的一个判断。

  如果根据萎缩的速度判断,全球经济的最坏时间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股市已经底了。从第一季的数据看,我们可以说全球经济萎缩的速度下降了,但现在还在萎缩。我认为,第二季全球经济还会衰退,但衰退的速度会放缓。下半年会出现一个由刺激引起的小反弹。2010年可能会再度下滑。全球经济估计要到2011年才可能恢复正增长。

  证券时报:各国央行积极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

  谢国忠:央行把钱放出来,有一部分流到股市里。于是有人说:“股市涨起来了,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所以经济马上就会好了”,然后继续炒。这只是一个梦,而央行放出的流动性就是让人继续做梦的“安眠药”。事实上,导致股市反弹的是央行放出的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股市已不再是经济的晴雨表。

  现在经济就像电梯从100层往下掉,政府花了钱买了一根棍子插进去,于是电梯在80层卡住了。卡住了之后接下来是怎么回事?电梯里的人以为,电梯停下来后,马上就会朝上走了,因为过去是这样的。

  经济好转前金融难复苏

  证券时报:那么您觉得电梯会跌到一楼吗?应该做哪些方面的改革?

  谢国忠:那就看能不能改革,把电梯修好。用棍子卡住之后就在外面说:“没事了,大家放心,继续玩吧。”不改革、不问为什么电梯会掉、不把它修好怎么行?

  这次危机是债务的危机,是过度借贷炒股票、炒房地产引起的,所以要解决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要去杠杆化。再就是要解决世界经济失衡的问题,中国生产出口,美国借钱消费,这种模式没法持续。

  证券时报:美国的去杠杆化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多大的影响?在目前整个实体经济陷入衰退的时候,银行的借贷真能有较好的复苏吗?

  谢国忠:美国的去杠杆化影响非常大。美国的外贸生产已经下降一半,而且还会继续下降。泡沫时期美国的储蓄率只有负的2%,现在回到了5-6%,估计还会进一步上升至超过10%。美国的消费占全球的约30%,如果储蓄率从负的2%到正的10%那就是12个百分点的变化,相当于全球消费会有3.6个百分点的变化。

  目前贷款是有,但还是很少。而且银行借贷不太可能大幅增长。需求从哪里来?最近,美国银行借贷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债务重组——即重借新债还老债,为新的债务提供较低的利息,同时延长还本期限。这和消费者开始借钱完全不同。企业更不用说,盈利大幅下降,怎么可能会借钱投资?而且,较为优质、能够重组的债务都已经重组了,条件不好的没法重组,所以前阵子的贷款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事实上,现在已经开始放缓了。

  证券时报:美国10家银行通过了压力测试,其中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运通等银行都要求偿还TARP的钱,金融危机最坏时间是否已经过去?

  谢国忠:那也只是游戏。银行还政府的钱,股票涨上去了,银行去融资,融到的钱去填以前的窟窿。企业投资和家庭消费没有好转的时候,金融怎么会变好呢?变戏法吗?

  美汽车制造商将成“僵尸公司”

  证券时报:克莱斯勒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汽车在6月1日之前必须完成重组计划,否则将步克莱斯勒后尘。占全球经济4%的汽车业状况不佳,这是否会进一步打击全球经济?

  谢国忠:美国政府会注资获得对公司的控制权,并在破产重组时,把公司大部分的股份转给工会。最后公司原有的债权人和股东的利益将在政府的帮助下全部让给工会,工人就成了公司的老板。是否裁员就让工人自己决定吧,反正自己是老板。

  美国的汽车行业面临萎缩,因为汽车产能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过剩的。回顾历史,美国汽车业每次遇到财务问题,都是靠搞新概念去融资,用扩大规模来掩盖问题,从而得以继续生存下去。但他们将是不赚钱的毁灭性价值的“僵尸公司”。

  美国汽车业在政府支持下活下来,将给欧洲及日本的汽车公司带来很大压力。最后欧洲及日本政府也会补贴本国的汽车制造商。这和中国钢铁行业很类似,中国钢铁行业接受地方政府补贴,让他们在各个地方撑着,而汽车行业是在每个国家接受补贴。

  证券时报:在欧、美、日三大主要经济体均陷入衰退时,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能否独善其身?

  谢国忠:对出口带动的经济体,影响怎么会不大?中国现在内部有点钱可以稳住,但经济要回暖必须转型,要在短期内完成转型不大可能。

  中国的问题在于家庭需求不足,家庭需求不足是因为工资比较低,财富水平比较低。中国大部分的收入和财富掌握在政府手里。这样的模式是不支持消费。要真正提高消费,需要有大量的财富和收入由政府向老百姓转移。财富的转移就是把国有资产分给老百姓,收入转移就是减费、减税。钱要真正放到老百姓口袋里才行。

  我一直建议要把国有资产分给老百姓。政府如果能够拿出十万亿元的资产分配给老百姓,至少拉动五千亿元的消费。老百姓财富增加后,就能形成消费增加——公司盈利增加——股价上升——老百姓财富增加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