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次贷危机背后美国房地产和金融市场困境

  “如果是次贷危机引起美元汇率下跌,美元就会随着次贷危机的平息而恢复到其以前某个时段的汇率;如果相反,是美元危机下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就必然会扩大,引起其它资产的信用危机。”孙冶方经济学奖获得者、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刘骏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次贷危机不是简单的信用危机,它的背后是美国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萎缩。


  利益驱使下房地产与金融市场的膨胀

  金融、房地产服务业创造的产值占美国GDP的比例已经由上个世纪50年代的11.4%,上升到2007年的20.66%,它已经替代制造业成为美国的核心经济。

  2007年,美国金融、房地产服务业人均创造的GDP达到近33万美元,其中房地产服务业人均GDP高达74万美元;而全美国同时期的人均GDP仅为4万美元,即使在高科技集中的信息业,人均GDP也不过19万美元。在次贷危机发生之前,美国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的利润总额占美国企业利润总额的40%以上;美国标普500强企业的总利润中也有25%到35%由金融和房地产业务产生。

  刘骏民说,每一次金融创新都创造出新的虚拟资本,而这些新虚拟资本距离初始借款人贷款更远了一步,虚拟性越发增强。长年累月积累下来,带动了美国整个经济的虚拟化。在次贷危机发生前,美国的虚拟资产每天都在增加,且交易量巨大。正是这些有关房地产、股票的交易,以及发行债券和其他金融创新而产生的巨量货币收入,支撑着美国的高消费和经济运行。

  次贷危机背后的美国房地产和金融市场萎缩

  随着各类投机行为的不断扩张,许多不受监管或难以监管的金融创新业务也得以大规模开展。在金融自由化的气氛下,美国的金融创新造就了股市泡沫和房地产泡沫。

  从2008年6月开始,美国住宅开工项目连续下降,2009年1月份美国新房开工量只有47万个,环比下降16.8%,同比下降56%,仅为2006年高峰时的1/5。不仅仅是住宅房地产市场受到严重冲击,总价值约5万亿美元的美国商业房地产市场(办公楼宇、宾馆、零售物业等)也已经进入严重恶化的状态。公开数据表明,美国商业房地产的贷款拖欠率,在2008年第四季度已经上升到2.6%,达到13年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次贷危机也导致美国的信贷市场大幅萎缩。2008年美国贷款发放总额为7640亿美元,远低于2007年的1.69万亿美元,为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越来越多的银行更愿意持有现金。据统计,美国的银行目前所持有的现金总额已达到1万亿美元。今年初,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等美国三大银行业巨头又同时宣布,一共削减了原先给予企业的1.5万亿美元信贷额度。

  受危机影响,美国股票市值大幅萎缩。美国股票市场道琼斯指数从2007年的14000点,一度下跌到2009年3月的7000点下方,跌至近12年来的最低点,市值大幅度缩水近10万亿美元。

  美国经济虚拟化过度的危害

  表面上看,次贷危机是由房地产市场下滑引起的。但刘骏民提出,次贷危机的发生并非事出偶然,其背后折射出美国经济的过度虚拟化,以及增长模式逐步演变成为“虚拟资产创造依赖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其根本原因在于黄金非货币化之后,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使得美国政府和居民均可以大规模透支和借债,进而催生了美国金融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同时也使得美国虚拟资产的价格(包括房地产)不断上涨。

  反过来,美国的金融创新意识和技术又使得美国居民和企业均可以方便和快捷地从账面的资产增值中直接套现消费,房地产和其它金融资产的增值一度成为美国人消费的“自动取款机”。在金融资产账面财富增值的鼓舞下,美国消费者、企业和政府不断以增加负债为代价,大胆消费,从而刺激了GDP的增长,这种现象在美国的房地产方面表现得尤其突出。2003年以来美国的GDP增量中,2/3到3/4的份额直接或间接与房地产高速发展相关。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博士张云说,行业内预测,到2010年,美国商业房地产的贷款拖欠率将急速飙升至10%左右。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导致房地产抵押贷款的证券化以及这些抵押贷款证券的交易活动停止。美国房地产创造虚拟资本(抵押贷款证券)、创造货币收入的功能正在消失。这些赚钱的活动消失,美国的GDP就会大幅度下降。

  在分析美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救市方案能否奏效时,张云说,这取决于这些措施能否激活当代美国的核心经济。美国核心经济被高度虚拟化了,而虚拟经济又是高度自由化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它的恢复也必须在高度自由化的环境中才能够实现。这一基本规律决定了政府对虚拟经济的干预作用相当有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