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 油品大幅提高

  车用汽油今年全部达国Ⅲ标准 2010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国Ⅲ标准

  国内汽车及相关行业最近动作频频,5月18日,中国政府网全文公布了《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在这个规划中,国内汽车行业有望再受促动。


  石化产业强调环保性、服务性

  根据《规划》,国家将在今明两年内大幅提高国内车用汽、柴油的标准,今年内国内车用汽油要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0年内,国内车用柴油也将全部达到国Ⅲ标准。大幅提高车用汽、柴油标准对国内柴油汽车的发展、汽车消费环境的改善,将再次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份国家最新出台的《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全文近6000字,共分5个部分,包括“石化产业现状及面临的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产业调整和振兴的主要任务”、“政策措施”和“规划实施”,在这份《规划》中,国家明确强调了石化产业的环保性和服务性。

  根据《规划》,到2011年,国内成品油“北油南运”的状况将得到改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集聚度将进一步提高,在这些区域将建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以确保这些地区的能源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对国内的油品标准要求也明显严格,除了规定2009年车用汽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2010年车用柴油全部达到国Ⅲ标准外,国家也明确提出,国内高端石化产品的自给率也要明显提高。

  柴油车会否大热?

  国家对国内车用油品尤其是柴油油品标准的大幅提高也引起了国内汽车界的兴趣,之前,在欧美国家大行其道的柴油轿车在中国汽车市场却遭遇滑铁卢,关键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内柴油油品不合格以及加油不方便。

  2008年,大众陆续停止了在华生产普通柴油轿车的计划,仅将柴油轿车局限在市场并不大的高端轿车市场,致力于成为新能源汽车时代领导者的丰田汽车同样如此,在华销售的柴油轿车仅局限在销量并不大的LEXUS品牌身上,而柴油技术成熟的福特、雷诺-日产、标致-雪铁龙这些汽车巨头则干脆没有在华生产柴油轿车,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在多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只要国内油品允许,柴油轿车其实是比混合动力轿车更现实的汽车节能减排计划。”

  此次国内柴油油品的提高会否对柴油轿车在中国的发展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5月22日,记者先后采访了大众中国、东风日产、上海大众的有关人士,这些人士无一例外地表示:由于对这个《规划》的细则不太清楚,因此现在尚不能判断柴油轿车会不会因为新《规划》的出台而大热。

  5月22日,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郭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提高国内汽、柴油的油品标准是好事,但能否推动柴油轿车的发展则不好说,“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这个《规划》的细则,我们需要对这个《规划》了解后才能作出判断。”而大众中国公关部有关人士则直接以“高层领导正在香港开董事会,不方便评价”为由不予置评。不过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新《规定》对柴油轿车的发展推动料不会太大,5月22日,上海大众广州地区一位经销商表示:“限制柴油车消费的因素除了油品不合格外,柴油车价格相对同型号的汽油车较高、加油不方便也是限制柴油车大卖的重要原因。”(贺江华)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