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环保车有望成为日本汽车产业新引擎

  新华网东京5月24日电(记者刘浩远)在汽车市场低迷不振的情况下,日本本田和丰田汽车公司的低价混合动力车上市伊始就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日本其他汽车生产商也在加快开发电动汽车的步伐,环保车有可能成为日本汽车产业走出困境的新引擎。


  今年2月份,本田公司推出的排量为1339cc的混合动力车“Insight”一上市就受到追捧,不到两个月销售2万多辆,远远超过原计划月销售5000辆的目标。这款价格在189万日元(1美元约合94.8日元)至221万日元的新车因此登上4月份日本国内新车(不含微型车)销量榜首的宝座,并将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

  丰田公司第三代混合动力车普瑞斯于5月中旬上市销售。第一代普瑞斯于1997年上市,第二代普瑞斯于2003年上市并开始赢利。第三代普瑞斯动力更大、能耗更低、每升汽油的行驶里程可达38公里,为目前量产车型中的世界第一,生产成本也大大下降,销售价在205万日元至327万日元之间。丰田把新上市的第三代普瑞斯放在主力车型的战略位置,今年计划在日本国内生产50万至60万辆,国内每月计划销售目标为1万辆,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30万至40万辆。

  丰田和本田两大汽车厂商在低价混合动力车方面展开竞争,标志着环保车在日本将真正进入普及期。据测算,从今年4月1日开始的日本2009财年,混合动力车在日本国内市场将占到乘用车(不含微型车)总销量的一成以上,大大超过上财年4%的水平。

  技术进步使混合动力车的成本与普通汽车的差距越来越小,再加上现在年轻人环保意识的增强及消费观念的变化,高级化、大型化等不再是人们追捧的目标,而环保节能、外观活泼多样、物美价廉的车型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低价混合动力车的热销和微型车销量的增加充分说明了这一变化趋势,同时也激发了其他汽车厂商开发环保车型的紧迫感。

  在丰田和本田混合动力车抢占市场的同时,富士重工、三菱、日产等汽车公司则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开发。富士重工和三菱汽车将在7月份分别推出名为“Subaru Plug-in Stella”和“IMIEV”的电动汽车,日产公司也将原计划在2010财年上市的电动汽车提前到2009财年上市。此外,富士重工还计划开发混合动力车和绿色柴油车。

  目前,日本上述厂商即将投放市场的电动汽车充电一次的行驶里程在80公里至160公里之间,而且价格也比较高。但是,日本政府对环保车免除购置税和重量税,再加上对购置更换环保车进行补贴等政策,使得电动车最终的价格与普通汽油车相当,因此各大厂商对这一市场前景都持乐观态度。

  据悉,2008年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约为60万辆。据日本经济新闻援引相关机构的预测报道说,2010年混合动力车的全球销量将突破100万辆,2018年将上升到980万辆的水平。同时,随着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采取促进措施,预计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

  混合动力车等环保车的热销对与此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比较明显。在数码电器需求不振和价格下滑的情况下,不少电器厂商也开始参与车用电池及原材料的研发生产。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不振的状况仍将持续,但是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等环保车的需求将稳定增长并逐步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力,而在环保车生产技术等方面日本厂商具有较大优势,因此环保车有望成为带动日本汽车产业走出困境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